齐鲁晚报:房地产开发商自买自卖忽悠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齐鲁晚报:房地产开发商自买自卖忽悠谁
2009年06月02日 09:2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假按揭的大量出现,除了会造成银行信贷巨大的潜在风险外,更有可能将银行绑在高房价链条上,搞到后来,说不定银行比开发商更怕房价下跌。

  6月1日的《人民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北京一些在售楼盘的退房率居高不下,有的甚至已经超过了30%。退房率之所以这么高,除了购房人无力还贷等原因外,一些开发商导演的假按揭正成为一个重要因素。

  所谓假按揭,即开发商通过“内部销售”或找员工、亲戚做“托儿”,假借他们的身份签订购房合同,从银行骗取贷款。当市场回暖时,开发商再把房子收回重新销售。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资金难题和降价售楼的尴尬,还能制造热销假象,在真正热销时赚上一笔。毫无疑问,假按揭正在制造着楼市和银行信贷的双重泡沫。

  现在的消费者看得多懂得多,不是那么好忽悠的。之前开发商雇人去房展会等把戏屡屡被揭穿,已经让消费者对“莫名其妙的售楼热”有了较强的免疫力。倒是假按揭造成的银行信贷风险,是应该重视的问题。假按揭的大量出现,除了会造成银行信贷巨大的潜在风险外,更有可能将银行绑在高房价链条上,搞到后来,说不定银行比开发商更怕房价下跌。而这个畸形联盟的生成,必然进一步增加楼市泡沫和调控难度。

  因此,当务之急,一是规范一些银行争夺房贷业务的恶性竞争,建立更明细的放贷责任制,二是尽快升级银行对房贷业务的安全审核系统。否则,假按揭就会继续泛滥,楼市泡沫和银行信贷泡沫也将越吹越大,让普通民众翘首以待的房价回归,则会变得遥遥无期。(作者:赵 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