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开发门槛13年首降 业内:楼多了房价仍难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开发门槛13年首降 业内:楼多了房价仍难降
2009年06月02日 11:12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这是国务院近日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调整结果中调整受惠最大的项目之一,也是商品房资本金比例13年来首次下调。业内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目前运行并不乐观,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进一步刺激市场的回暖,但房价很难因为这一新规而回归理性。

  变化:恢复到1996年的水平

  依国务院规定,调整后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和2004年以来国内房地产项目一直在执行的35%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相比,新规下调了15%。

  记者了解到,对于商品房行业而言,项目资本金比例是指开发商拥有资金占其全部开发资金的比例,业内又称“自有资金比例”。2004年9月,中央为调控当时较热的房地产市场,曾要求申请贷款的开发企业其自有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5%。之后几年,随着楼市升温,中央曾出台过一系列调控政策,但“35%”的大限从未松动。这次是自1996年设立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以来的首次调低,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15个百分点以后,已恢复到1996年的水平。

  现状:楼市运行恐不乐观

  “大连市5月份房屋成交量较前两个月‘往回走了’。”大连市房地产经济学学会副秘书长贾广葆认为,国家这个时候出台此项政策既是原有政策的延续、巩固,也是针对目前的实际情况从开放环节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回暖。

  贾广葆说,不论是全国,还是大连,房地产市场只是出现了回暖的迹象,整个市场还处于调整期。资本金比例的松动,实际上是对开发商最为“对症下药”的“拯救”,自有资金比例降低后,就意味着开发商的贷款门槛更低,可以用更少的资金贷到更多的贷款,从而增强企业信心,促进资金链良性循环。而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目前楼市的运行状况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乐观,部分企业的资金链问题、可持续开发能力等等,可能要严重得多。

  预测:房价不会因此下降

  大连中原地产策划部经理高笑语认为,目前全国的土地存量大,大连土地潜在供应量很大。资本金比例降低门槛,将刺激房地产投资活跃,对于老百姓来说,楼盘多了,选择也就多了。

  但他认为,目前看来,大连房价并不会因为这个政策的助推而降低。“市场上现有的和待开发的楼盘都是开发商近几年拿的地,土地成本较高,而对于高成本的地块来说,15%资本金比例的下调影响并不大。”

  对于房价的影响,贾广葆也认为通过资本金的松绑让房价迅速下调回归理性并不现实,相反,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一些房地产商或许还会出现逆势涨价行为。他建议开发商要正确理解中央政策的意图,合理定价,不然吃亏的最终是房地产商。“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购房者已经逐渐回归理性,对买卖双方的博弈程度比较了解,房地产开发商不要错过利好政策的好时机,生产出大多数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记者齐芳芳)

  -新规影响

  对楼市:“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15个百分点以后,已恢复到1996年的水平。”

  对开发商:“资本金比例的松动,实际上是对开发商最为‘对症下药’的‘拯救’。”

  对百姓:“新规将刺激房地产投资活跃,楼盘多了,选择也就多了。”“但对于高成本的地块来说,房价不会受大影响。”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