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糟踏土地的房子不如拆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成都晚报:糟踏土地的房子不如拆了!
2009年06月02日 13:5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最好的地块在哪里?如果以人文资源、自然资源、景观资源、人气资源和生活资源计,当属浣花溪和望江楼区域。但这两个区域的楼盘,除个别尚算精品,其他太多的房子和这块地的土地价值相比,那简直叫糟践土地。

  成都最好的地块在哪里?如果以人文资源、自然资源、景观资源、人气资源和生活资源计,当属浣花溪和望江楼区域。但这两个区域的楼盘,因为开发水平的差异,区域价值迥然不同。

  比如望江片区河心村的三个楼盘,二环路内,四、五百亩地,河滨印象打头,国信滨河雅居居中,中房的东湖花园收尾,这是成都真正的半岛,也是成都最有历史韵味和自然风貌的半岛,不管是囿于当时的开发水平,还是当时的设计能力不足,但是这三个楼盘的品质,确实对不起这个区域。对拥有如此底蕴的片区来说,那简直是一种糟踏。

  同属成都拥有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景观资源、人气资源和生活资源的两个最好区域,区域楼盘因开发水平的高下形成一个天上,一个人间的分野。浣花溪因为有成都人耳熟能详却又可望不可及的金林半岛、春天花园已然成为成都高尚人群"大隐于市"的好地方。君不见,春天花园一亮相,便引来"粉丝"无数,"山寨版春天花园"比比皆是;金林半岛就更不说了,一出世就神秘而高贵,高尚人士纷纷出手,为什么?好呗!反观望江楼片区楼盘,灰不溜秋的外观,嗅不到多少人气,不仔细看还以为是没人住的“烂尾楼”。两个区域,楼盘品质,外观设计、整体规划、营销定位、升值潜力都不可同日而语。您说,占据同样优越的资源,望江楼片区楼盘整个就是浪费了资源的废品,拆了也罢!

  一位性格激进的朋友甚至说:拆了吧,卖地更值。

  拆了?卖地?2001年,河滨印象240亩地花了不到两亿元,2003年中房以每亩地180万元的价格拿了这104亩地,至于国信滨河雅居,拿地更早,现在已经查不到地价的资料。算下来,这四、五百亩地整个地价加下来,当时也绝不会超过5亿元。

  现在呢?以这一区域就近(2006年末)的地价来看,宏济新路以南(宏济新路7号地块)的20亩地在2006年12月8日被信德实业拿了下来,最后成交价是950万一亩,这个楼盘后来的名字叫外滩。这样算下来,位置更好的河心村地价算下来怎么也得50亿啊!

  如果现在开发商卖地,收益又如何呢?万达可以赚20亿,中房也可以赚16亿,拆了?当然不能拆也不会拆。第一这是一场资源的浪费,第二现在楼盘都归属业主了,开发商想拆--不关他一分钱的事!第三和成都一些楼盘比较起来,还不算是太恶劣,只不过是因为他们端了青花瓷的碗,里面却盛了窝窝头的缘故。

  但是也有成功的,比如麓山国际社区,土地条件比不上青城山,先入优势比不上牧马山,用朋友“创意快枪手”的话说,麓山国际社区硬是以软硬兼施的办法,让成都的富人,放弃了浣花区,放弃了中华园,开着奔驰背着行囊,拖儿带女的往麓山集体迁徙。山是穷山,水是瘦水,“三合一”的万华地产,成功的让成都富豪离开城市。万华漂亮的完成了“开发收益、行为意义、项目地位”等高难度动作,使得产品叫好又叫座,“2005年的成都楼市,恐怕无人有胆气和他比成功。2005年后,成都富豪的城市坐标,已经被修改了。”

  说得好像有点夸张,但总的来说,尊重土地、精益求精做产品的开发商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当然,你也可以说,我东糊弄、西糊弄,我的楼盘还是赚了钱啊。这个……这个,我确实不想和你一般见识。

  我们一直在说,要尊重土地,敬畏自然,成都是上天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几千年来,成都人不知饥馑,更应珍惜这一片热土。22年前的1987年12月1日下午,深圳首块8588平方米土地50年使用权通过拍卖的形式以525万的天价找到主人。从这一刻开始,土地使用权从所有权中剥离出来,作为重要的资源要素介入流转。而开发商(无论是民间资本还是国有企业)在这里承担了巨大的责任。也就是说,你买了笔墨纸砚,你就应画上最美丽的图画,而不要像《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周星星那样,最后画了一只灰不溜秋的秃雀雀儿。还有就是,没有这金刚钻,就不要揽这瓷器活儿,免得弄个瓦罐罐出来,万人唾骂。

  往事不可追,我们的意思不是喊你真拆了。但前世之师,后来者应不可忘。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赵敏)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