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待楼市的波动要有常态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对待楼市的波动要有常态心
2009年06月11日 09:5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商品住宅交易量今年以来逐月回升,到五月份突破200万平方米,二手住宅交易量也随之增加。其间,各种描述楼市热度的渲染之辞频频出现在各类媒体和研讨会:“楼市是否会出现报复性反弹?”“成交量已创20个月来新高,会否有第21个月新高?”等等,仿佛楼市又将疯狂。

  由此,我想到了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词汇:常态。常态的含义就是处于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状态。比如,人的体温、血压和心跳频率都有正常状态的指标值,即使在外部环境的变化和自身的特殊情况下,也有一定的指标值区间,这就是常态。

  楼市也有常态。在住房制度改革的初期,由于之前住房消费缺失,各类需求集中“爆棚”,楼市出现快速发展,这是弥补历史造成的不足。之后,它必定要喘口气,这也说是连续性的政策调节,然后又将回归常态。对于楼市的一些波动,我们应以平常心待之。

  首先,千万不要把目前的市场交易量与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高位交易量相比。事实上,上海的房地产开发高峰已经过了,交易量也在逐步下降。这是楼市发展正常的曲线。

  其次,不要把目前的市场状态与最低迷时的市场去比较,同样毫无意义。调整后的楼市需要一段时间修正,就像病后身体虚弱,病人需要有一段恢复的时间,以你常态下的体能去与病人相比,“胜之不武”。

  其三,大千世界,自然环境变化无常,经济大环境亦是如此。市场节气变化顺应大环境,企业和项目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应对市场变化,只要规范运作,无可厚非。于是,有了开发商今年“早起赶集”,有了楼市成交量的回升,有了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积累后的释放。可以这么说,楼市是在逐步恢复常态,并非报复性反弹。

  最后,想要说的是,既然楼市步入常态,各类市场主体更要以理性的目光,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表象下,细致地梳理楼市脉象,共同呵护“体能”恢复中的市场。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