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土地购买热情下降 表达开发商看空态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观察:土地购买热情下降 表达开发商看空态度
2009年06月11日 13:20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1~5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为读者解读这些经济数字。

  “土地成交的数字最关键,它能直接反映出开发企业对市场的预期。”易宪容认为,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8.6%以及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同比下降13.3%这两组数字体现出的土地购买热情的下降,直接表达了开发企业对于未来市场的看空态度。

  “现在的销售数字只是市场的平面表现,关键在于消化了这些存量和在建产品后,市场还能不能有持续的购买力。开发商对土地买卖的消极态度,其实就是说明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后期消费力并不看好。”

  “商品房空置率比4月份回落2.15点是很小的变化,国内地产市场的空置量仍旧很大。现在虽然成交上涨、空置率下降,但这只是消化库存,并不能根本解决市场空置基数。”

  对于此次发布数据中商品房、商业地产等产品的销售量上涨,房屋空置率略有下降等数字,易宪容则表示,这些数字虽然体现出了市场近期的暖意,但从整体市场形势来看,仍是基于去年市场整体销售过低之上的销售反弹,是部分刚性需求的释放,属于正常的市场自我调节,不能看做市场就此回暖的信号。

  易宪容强调,此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整体有所回暖,但决定未来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仍是开发商的态度和消费者的信心。

  “即使现在销售压力有所缓解,但消化了这些产品之后,再开发的新产品能不能继续保持良好的消化状态还不好说,因此让老百姓拥有持续消费力才是解决房地产市场现有问题的关键。” (记者 安元)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