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称要警惕海外热钱炒高中国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评论称要警惕海外热钱炒高中国房价
2009年06月11日 16:1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外资购房重现楼市。尤其是一线城市表现抢眼。在上海,4月汤臣湖庭推出的66套800万联体别墅当天售出了42栋,5月公寓豪宅翠湖天地成交62套,均价约为63000元/平方米。北京尊府4月、5月连续成交超过70套;深圳豪宅卓越维港名苑4月销售62套;杭州超大户型阳光海岸公寓4月成交88套,均价约34500元/平方米。

  这些豪宅的购买人当中,外资背景占一定量,京沪深三个城市比较明显。总体而言,目前外资购房仍以港台人士为主,兼顾东亚及欧美华侨。相对散户的积极态度,境外机构投资者仍在“冬眠”,甚至部分欧美基金想要变现物业。

  外资淡出中国楼市已多时,眼下缘何重新入市?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今年以来全国楼市成交量强劲反弹,从而带动房价上涨。今年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增幅,在连续7个月下跌之后,首次增长,4月加速。房价上涨抑制了刚性需求,而投资需求却有追涨的嗜好。尤其是深圳,2007年投资投机性购房比重全国最大,大批港人入市,导致房价泡沫,以至于政府于2007年7月下发《关于规范境外机构和境外个人购买商品房的通知》,严格控制外资抄房,甚至港澳台地区居民和华侨也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商品房,这一力度大于其它城市。去年,泡沫破裂后,深圳房价跌幅也是全国最大的,今年房价反弹强劲,于是香港投资者卷土重来。

  二是流动性过剩局面正在形成,发达国家为救经济而印钞发债,国内亦情绪高涨,4月末M2同比增长25.95%,创1996年以来新高,一季度银行贷款增加4.58万亿,同样为历史罕见。人们对未来通胀和资产价格上涨的担忧不可避免,而且有可能是全球性的通胀。经济学认为,资产价格变动本质上是一种货币现象,钱多了自然推高股价、房价,所以投资房产保值、增值一举两得。

  三是限外政策明显松动。众所周知,在楼市火爆的2006年7月,被业界称为限外政策的“171号文”出台,对于外资购房和投资进行规范和限制。事实表明,这一政策效果明显,抑制了房产投资,以上海为例,外资购房比重由之前高峰时期的8%左右,降至之后的3%左右。2008年楼市异常低迷,在中央和地方救市的背景下,限外政策自然也松绑。今年北京新推出15条救市措施,其中一条即是暂停外国人购房居住年限和购房套数限制。至于其它诸多城市,虽无发文,暗地里早已红灯变绿灯。

  然而,投资需求的复苏,尤其是偏爱高端物业的外资的入市,对于稳定房价非常不利。打压投资投机的政策必然重新出台,将会影响整个市场回暖进程。(杨红旭 上海易居臣信综合研究部部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