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盘活城中村存量房给高烧房价降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盘活城中村存量房给高烧房价降温?
2009年06月12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又有数条城中村的改造方案浮出水面,伴随着改造的推进,一栋栋漂亮的农民公寓拔地而起。即使是在珠江新城,在密密麻麻的顶级豪宅旁边,往往就矗立着几栋疏朗大气的农民公寓。广州这个城市有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城中村无处不在,而且都占据着绝佳的地头。眼看着市中心楼盘买少见少,楼价高烧不退,许多“城里人”不禁打起了这些农民房的主意,心想如果这些房子“解放”出来,是不是能够平抑一下高昂的房价呢?

  从我国现有的土地制度设计之下,城市国有土地与农村集体土地是截然分开的两个领域,国家也明令禁止城市居民购买农村宅基地房和小产权房。但在城市化进程中已经变成城市一部分的城中村存量住房如何用活用好值得探讨。首先,从城中村的特殊性质来说,有必要对其土地制度作出梳理。广州许多城中村村民都改成居民了,而村民委员会都改成社区居民委员会,虽然他们身份上是城里人了,但在经济上往往通过经济合作联社、经济开发总公司的形式,保留村民时代的经济关系。城中村居民手头掌握大量的土地资源,在广州市经济中发挥重大的作用,大量的出租屋承担了广州低端租赁的重任;而广州许多楼盘都是通过村里出地与发展商合作开发的,实际上给广州土地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弹药”。下一步,如何用好城中村存量房屋就是笔者要讨论的话题了。今年2月,省市“两会”期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曾提出,政府将探索团购或团租城中村房屋改造成农民公寓等方式,拓宽保障型住房来源。其实,这都是一个大胆而且有益的探索。

  由农民在集体土地上开发销售的房屋就是小产权房,轰动一时的龙怡苑就是典型个案。城市居民为什么趋之若鹜“冒死”买小产权房?原因很简单,就是便宜地头好。原来说龙怡苑是违章建筑要拆除,但至今它还不是好好地矗立在那里。依笔者之见,龙怡苑拆不了也没必要拆。拆了,浪费社会资源,通过改革创新把它用起来,说不定还会成为政府调控城市房价的另一张王牌呢。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