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增多”和“没房可买” 到底哪一个靠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空置增多”和“没房可买” 到底哪一个靠谱?
2009年06月12日 10: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似火热的楼市销售局面越来越掩盖不住一个基本的矛盾现象,那就是:为什么老百姓在市场上经常是一房难求,而市统计局关于北京空置房的面积统计却依旧大得吓人。按照这个统计,截至4月底,北京市现房住宅空置面积48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以2008年的销售速度,需要两年半才能消化库存。就是2009年房子好卖了,也没有任何一个权威的统计数字敢说,市场上房子已经断档了。于是有的老百姓就问了,“空置增多”和“没房可买”到底哪一个靠谱?为什么我排队整号搞那么辛苦,等不到房子,越等价格越高呢?

  关于目前市场的分析,最准确的应该是开发商一边开工开盘,一边找钱拿地。日子是比2008年好过多了,但要说自己房子已经没的可卖了,那未免太顺风造势、自欺欺人了。那么这个“没房可买”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应当说,自从2006年、2007年的疯涨断送了这个市场向上拓展的任何可能和基础时,在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的最初日子里,开发商是有过一段紧张的日子,资金紧张,心理紧张,迫于回款压力,很多开发商寻求各种途径的资金来源,也尝试过降价回暖市场。可是,自从政府对这个市场放宽各种政策限制,真心实意想挽救经济,挽救中国房地产市场后,逐渐复苏的楼市也让开发商重拾了信心,又开始玩弄起那套已经非常娴熟的控制市场节奏的手法。“挤牙膏”式地开盘,保成交保价格,同时给市场造成房子供不应求的印象,从而保证自己稳定的高额利润。

  看看今年市场火热以来开发商的推盘计划吧,同期开发的楼盘拿出一两栋,甚至拿出一两个单元,哄得老百姓眼热眼馋,口水向下,价格往上。本来市场上提供的普通住宅就不够,再加上有钱人也跟着抬高门槛,又什么通胀啊,保值升值啊,老百姓哪经得起这样撩拨,纷纷铆足了劲要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一时间,房子断档了,政府供应土地不够了,目前价格是历史低位的声音响彻市场。以至于所有人见着我们这些做房产的记者都问,房子能买吗?老实说,要这样搞法,其实只要问自己钱包,问自己有没有关系认识开发商给个面子就行了,又哪有那么多规律?

  房子有的卖,但房子不好买。这是事实。这个无情的事实说明,面对开发商的购房人还是很弱势的,这也说明,充分竞争在房产市场从没有成为现实。土地是国家的,资金是银行的,房子是开发商的,想买吗?看看“上帝们”排队的那辛苦,掏钱的那乐意,实在是容易无语且愤懑。

  只要资金面没问题,开发商是不会降价的,那些总拿市场规律说事的人也会认为降价没有天理。也是,土地是招拍挂的,谁出钱多,谁开发;房子是“挤牙膏”式推的,同样是价高者得。你说这个价格怎么控制?于是,我也总结出几条市场铁律:一、老百姓比开发商更等不起;二、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但这个供求关系却是可以被决定的。非常想稳定市场的政府部门真该从这些方面多考量,拿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才行。

  房子买的人多,自然价格上去,这没有问题,但当这个局面是人为制造的时候,那些参与玩这个游戏的人应当明白,每一个2006年、2007年的尽头都有一个2008年,一直涨下去的游戏,是越涨得高,信的人越少。听说,进入6月以来,市场成交量已经明显萎缩,不知道是不是这样一个信号,我们继续观察。(作者 陈联科)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