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价异动“逆势上扬”是个危险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价异动“逆势上扬”是个危险信号
2009年06月15日 11:3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商品房热销,另一边是退房频发;一边是存量压力较大,另一边却又供不应求;一边是市场预期仍未完全乐观,另一边已是涨声一片……楼市怪相后面,老百姓就是不能明白:既然前一阵子房子能卖每平方米8000元,为何转眼非要涨到每平方米1万多元?难道楼市的价格就是开发商手里把玩的橡皮筋吗?难道楼市的价格就不受任何监管吗(6月14日《工人日报》)?

  5月开始,中国部分城市房价开始出现反弹。统计公报显示,全国70个城市住宅价格到4月份同比下降1.1%,但环比上涨0.4%。二手房价同样出现小幅反弹,环比上升0.8%。上海、重庆甚至出现打破历史纪录的成交量。上海楼市成交量更是达到井喷。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77.63万平方米,增长13.2%,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820.4万平方米,增长21.4%。热销之后,开发商也应声提价。有的房价已重新达到2007年高峰峰值。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已经连续两月上涨。经济尚未复苏,居民购买力仍处低谷,房价却异动“逆势上扬”,在我眼中,这是危险信号。

  应当说,经过近年政府多次调控和经济危机的双重作用,中国房市好不容易进入调整时期。然而,前一阵子还是土地流拍,转眼新地王横空出世;前一阵子还很冷清的楼盘门口,转眼又见排队抢号景象;前一阵子还在打折促销的房价,转眼重回强劲上升通道……对政府而言,对此怪象设若信马由缰而不加以及时理性因应,房价异动“逆势上扬”就有可能导致调控来之不易成果前功尽弃付诸东流。

  对开发商而言,房价异动“逆势上扬”也不是什么可以“没事数数钱偷着乐”的吉兆祥音。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下成交量价格支撑了楼市“小阳春”,但房地产行业不确定因素“外甥打灯笼,照旧(舅)”。从先行指标看,依然处于下行通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2.7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5.6%。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72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6%。完成土地开发面积70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2%,去年同期则是增长5.9%。就此有专家分析指出,成交和价格只能说明过去数月市场状况,而开发投资开工面积则预示未来房屋供应量。先行指标下行意味着开发商现下销售压力巨大。与攀升的成交量相比,开发与投资却纷纷下跌,则暴露出开发商对后市信心不足。“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好猫”逆势涨价捞一把,显然是鼠目寸光饮鸠止渴的危险行为。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指出,如果开发商现在盲目涨价,预计后期交易周期将会被拉长,成交量也会出现一定程度萎缩。前期好不容易积累市场人气信心将会经受进一步考验。“对开发商来说,应该抓住当下热销局面尽快推货实现销量,而不是快速调价。”佑威房地产中心副主任陆骑麟也表示,“开发商应该学会珍惜好不容易才调整而来的市场行情。现在部分投资客才开始刚刚进场,如果迅速调价的话,他们会陆续放弃抄底,重新陷入观望。”

  房价异动“逆势上扬”老百姓更是不能接受。据6月14日《人民日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而之先不少城市调查则显示:九成居民认为房价太高。难怪近日当王荣履新广东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代市长消息明朗后,网络上热烈的民意反映也迅即从各种猜测转向对新市长种种期待。有网友直言不讳:“希望新市长能顶住压力,将楼价降下来。”我一向认为,房价高老百姓可以不买或推迟购买;但房价异动“逆势上扬”让老百姓大失所望大呼上当,他们则会迁怒责难政府,甚至成为社会潜在不稳定因素。

  令我稍感欣然的是,随着楼市持续“回暖”和房价乱象异动,对房价“涨速失控”的担忧已然开始由专家层面转向官员层面,政府部门开始有人提出“应当预防房价过快反弹”。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一名官员透露,政府部门对此已有所顾虑,目前情况下不会再出台刺激性政策。

  说到底,当下房价异动“逆势上扬”问题实质是个房价合理不合理的老大难问题,而房价合理不合理则有赖于“潘多拉魔盒”中房价成本的揭开。公众抱怨了好多年,房价成本一直深潜未露依然是一本糊涂帐。房地产商将其视为“商业机密”可以理解,有关部门配合默契“不便过问”则令人失望。问题是,房产成本一天搞不清,围绕房价一揽子问题就仍然是一笔“像风像雨又像雾”的糊涂账。据悉,国家统计局目下正行摸底40城市房企费用,房价成本有望揭开。摸底调查能否打开房地产成本“黑匣子”,乃是楼市能否真正回归健康透明诚信生态的前提。作如是观,我期待今番国家统计局的努力能够终结中国“房价究竟高不高”的无答案争论,也为我本文的观点提供些许数据支撑。(陈庆贵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