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地产数据谁来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地产数据谁来监管?
2009年06月15日 13:3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房地产的数据颇引人关注。

  首先是官方数据打架,统计部门和房地产管理部门发布的数据屡屡不一,引起质疑后双方出面解释为统计口径和调查样本区别所致。

  紧接着社科院又出来凑热闹,一边隆重推出官方口径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另一边则是“后院起火”,自己的研究人员出面加以否认。

  此外还有各种民间房产研究机构也密集发布数据,一会说楼市小阳春来了,房产市场一路看好,成交上扬价格上涨,高峰时甚至每周都发布成交数据。一会又说内环无房可卖,上海进入“二手房”时代。

  这中间,媒体的报道沦为传声筒,对各类房产机构发布的信息 “照单全收”,原文照发。其间不断爆出少数楼盘雇人排队购买,形成抢购假象;时而又爆出批量退房事件。杭州出现100多人集体退订后,官方迅速出面澄清没有那么多;南汇并入浦东后,先有报道说短期房价不会上涨,接着又称南汇房价大涨30%,迅速靠拢浦东。

  数据互相打架前后不一,政府调控市场究竟依据哪个数据?老百姓百思不解,不知道房价到底是涨了还是跌了,不知道究竟何时出手买房,或者手中的二套房什么时候卖出。

  冷静想想,导致乱象的源头还是数据。数据混乱首先出在发布机构,究竟谁才是权威,不同部门发布不同数据后究竟该相信谁?其次是发布机构混乱,各种民间机构背景复杂,其背后有着不同的利益集团,甚至被利益集团所控,其发布的数据直接服务于利益集团,根本不考虑市场实际和消费者利益。

  数据乱象直接混淆了人们的视线,误导了百姓的判断。现阶段房子毕竟还是关系到绝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的商品,正因为如此才会引起老百姓的高度关注。也正因为如此才会引起各方从中追逐巨大商业利益。

  其间,不真实、不对称的信息不仅误导相关部门,更使消费者备受误导。作为个体的购房人,消费者始终处在弱势位置,始终处在被忽悠的位置,多方在追逐利益时,老百姓的利益、消费者的利益谁来保护呢?

  房产市场乱象因数据而起。人们不禁要问,房地产的源头土地有人监管了,房地产市场由谁来监管?混乱的数据满天飞又该由谁监管?(记者 李俊)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