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担心“回暖”消退 边唱空边买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担心“回暖”消退 边唱空边买地
2009年06月16日 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石“新拐点”说引发争议———

  尽管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表示,有关媒体近日报道的“王石再抛拐点论,称‘当年房价是维持不住的’”是个误会,但结合北京楼市近期以来很多楼盘盲目快速涨价、许多购房人托人买房等“乱相”,昨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北京楼市依然延续时下已经出现的多家楼盘房价盲目追高的情形,3月份以来出现的市场回暖局面将难得到持续。也正是如此,他们明确,对近期楼市的“火热”持谨慎态度,7月成交量如何或将成为北京楼市的一个门槛。

  开发商担心“回暖”消退

  近日,有报道称,万科董事长王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这个房价是维持不住的。连续上涨是不可能的”,有媒体因此将王石此言论称为新的“拐点论”。此报道出来后,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此后,虽然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表示,王石近期没有就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行业等事项向媒体作出公开表态,更没有发表所谓“后拐点论”,亦不存在“再抛拐点论”一说,但北京众多购房人、开发商及相关人士近日仍在纷纷热议王石所谓的“后拐点论”。

  近期,北京楼市再次陷入“乱相”。昨天,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及相关学者表示,王石的“新拐点说”真假与否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应该引起市场各方——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买房人,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相关机构,应该冷静下来,对眼下的北京楼市做一个梳理和思考,以巩固经过了2008年一整年的沉寂、好不容易才出现的“回暖”。

  广渠门外10号地有指标意义吗

  记者的调查显示,作为眼下北京楼市的“乱相”之一,也是最受购房人和开发商关注的,就是“北京楼市近期突然出现很多楼盘疯狂涨价”。广渠门外10号地的高价成交,不仅给了新房市场涨价的信心,二手房小业主的信心更因此提高,该地块成交后,太阳公元、首城国际等项目都已大幅提价或者正在酝酿提价。人们由此相信,房价要因此开始新一轮上涨。

  北京房价是否会进入新一轮上涨通道?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在他们看来,富力高价获取10号地,除了该地块和富力城紧邻外,富力还可能希望以此支撑股价、稳定债权人或者投资人的信心。“近期大兴区将要推出很多地块,都是规模不小的住宅用地,未来北京房地产的支撑,来自郊区边缘集团,因为这些才是瞄准普通居民的市场定位的住宅楼盘,也正是如此,无论是广渠门10号地还是即将要挂牌竞价的广渠路15号地、奥运森林公园边的水源九厂东侧地块等‘热门、有可能成为新地王’的地块都对房价的走势不具备多大意义的参考性,反而像大兴等边缘集团那些住宅地块的成交价格,才真正具有参考意义。”

  房价没有暴跌可能?

  此外,很多楼盘盲目涨价的做法也让上述购房人、业内人士担心北京楼市3月以来出现的回暖局面“难以持续”。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13369套,5月成交11505套。而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有包括北京、广州、天津、重庆在内的6个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出现下跌。也正是如此,多位业内人士对北京楼市走势持谨慎态度,“支撑北京楼市的数据,是单位价格和成交量,没有成交量的价格是虚假的价格。”他们强调。对此,万科肖莉认为,价格的变化一方面反映出市场信心的回升;另一方面,如果价格上涨过快,也会影响自住需求的释放,给市场的后续走势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那么,北京楼市的走势到底会如何?市场主体各方又该如何维持来之不易的“回暖”局面?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还是拿万科“说事”。“请注意一个细节,在媒体爆出王石发表新拐点论的同时,万科同时也斥资40亿拿地。这起码很能说明一些问题,即首先,万科对市场长期看好;其次,万科反对推高房价地价(尽管可能担心不利它近期拿土地);第三,房价没有暴跌的可能,而近期也是低价拿地的好时机。也正是如此,万科肖莉强调“站在企业的角度,平稳和理性的房价更有利于推动行业的持续回暖。” (记者 余美英)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