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如此心态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如此心态堪忧
2009年06月18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调查经适房土地建别墅遭官员质问:替谁说话?

  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联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面对记者的采访,在抱怨“你们广播电台管这闲事干什么?”之后,向记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6月17日中国广播网)

  这位副局长不多的几句话,却生动有力地反映出一个让人后背发凉的逻辑———在某些人眼中,通过正规渠道进行的正常采访,成了“闲事”,而党和群众的关系,也被他直接地用一种对立语式并列起来。无论在主流话语还是民间话语体系里,这位副局长的话都很犯忌。在网上网下引起强烈的批评,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

  刚看这则新闻时,我有点不相信这句话是出自于一个副局级干部之口,作为一个受党培养多年的干部,他应该不会忘记“党和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的利益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这一基本原则。这应该是公务员们长期记在心里、念在口里、落实在行动上的。况且,他所面对的是媒体,他应该知道说出这句话的后果。因而,我更愿意相信这位副局长是在情急之下的口不择言。

  但证据并不支持我的这种想法,因为他在说这句话时,前后逻辑是非常明晰的———当得知记者是来质疑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联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这件事时,第一个本能反应就是“管闲事”,而这闲事,就是那些修在本应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能赚一个亿的不公开出售的别墅。这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秘密,没有谁能说得清楚。当然,也许在他看来,听招呼,守规矩的记者才是好记者。但遗憾的是,他所遇到的记者,并不如他所愿。

  当然,现在是法制社会,我们不能凭几句话,就判定谁的对错与赏罚。在没有新的调查结果之前,还不能轻易断言逯军副局长这段失态的言语背后,究竟有什么样不得已的苦衷和利害关系。希望他的话不会像周久耕先生处罚楼盘降价的言论背后,有不能不说的故事。但他的话,至少反映出他在世界观和语言表达的修炼上,还需要多多历炼自己。别的不说,单有一个基本常识需要他好好补习补习———在经适房土地上盖别墅事件中,开发商和另外一些不便说出名字的人,肯定是最直接利益链中重要的一环,而曝光此事,一定会对他们的利益有威胁。副局长那句话的真实逻辑关系应该是:“你准备替开发商(和潜在利益获得者)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

  副局长并没说出其中真实的关系,而将党和百姓这两个概念对立起来,所暴露的,就不仅仅是个逻辑学的问题了。

  □曾颖(作家)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