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逯局长其实是要记者“替他说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视点:逯局长其实是要记者“替他说话”
2009年06月18日 08:3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连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日前,记者赶赴郑州采访。当记者要求主管信访工作的副局长逯军对于他们出具的信访处理意见进行解释时,这位副局长却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6月17日中广网)

  如此言辞竟出自主管信访工作的堂堂副局长之口,真让人匪夷所思。平心而论,这是一句既无党性也无官品的昏话,如果不是逯局长故意制造黑色幽默的话,真让人怀疑他的认知水平。诚如报道所称,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而党和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的利益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可为什么在逯军副局长眼里,党和百姓却成了对立的双方?

  这个众所周知的常识,却成了割裂而对立的“悖论”,难道逯局长是一个愚鲁不堪的官员?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从报道中披露的细节足以说明此人有着丰富的“江湖经验”,比如,他一看到记者出具的信访意见书上有上访者的名字,就要求检查记者的采访设备,在拔掉了采访机话筒之后,第一句话居然是:“你们广播电台管这闲事干什么?”如此釜底抽薪、气势汹汹,凸显的正是一名官场“老江湖”的狡黠和自负。

  因此,“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更像是逯局长的真情流露,是一种权力膨胀之后的自负。如果剥茧抽丝起来,他的话隐含着一个赤裸裸的权力逻辑,潜台词并非要求记者“替党说话”,而是要求记者“替他说话”。党只不过是他所扣的一个大帽子。审视逯局长的这句话,笔者宁愿相信这是他情急之下的口不择言。否则,如果官员果真持有这种权力观,则绝非百姓之福。尤其让人深思的是,此话再度引发了坊间对某些政府部门公信力的失望。所以,不少网民才以戏谑的口气称,2009年又一句网络名言隆重出炉! (江苏 王石川)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