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楼市库存已减轻 房价上涨成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城楼市库存已减轻 房价上涨成定局?
2009年06月18日 09:3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有如2007年疯狂阶段,部分开发商此时最愁的是从“房子什么时候才能卖出去”变成“没有房子卖”。尽管年初京城楼市还表现出巨大的存量问题,但是在短短5个月,库存问题已经减轻1/3。

  2007年中,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出现大幅上涨,当时主要原因在于此前新开工面积不足。而经历了2008年市场的深度低迷,该问题的后遗症也开始渐渐显露在今天的热市中。

  购房者“抢房”热情高涨部分开发商初显“断顿”困境

  “经常是排号排到我的时候,楼盘工作人员告诉我已经没有什么房源,而剩下几套可选的户型也十分差,”从事IT行业的一位购房者向记者抱怨道现在买房的困境。

  正因为如此,该购房者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仅是简单了解了一下所在楼盘的户型就匆匆交了订金,决定第二天项目一开盘就过来排号。“尽管这个项目交通情况不怎么样,但如果能选到合适的户型,我也许就买了。”该购房者表示。

  随着楼市成交量持续在高位运行,这位购房者的遭遇也越发普遍。彻夜排号、托关系买房等久违一年之久的现象也开始重返楼市。部分楼盘的热销直接造成了这些开发商面临“断顿”的现象。

  5月12日,记者走访位于南三环的上海建筑售楼处发现,由于一二期房源已经售罄,而三期开盘时间暂定9月份,该楼盘售楼员已经开始放假。“二期卖得太快了,去年用4个月才勉强卖完的房源,今年开盘就售罄了,”该楼盘的售楼小姐告诉记者,在中间断档的阶段,销售员只能休息。

  而燕郊的一位开发商也告诉记者,“由于上半年卖楼的速度远远超过我的预想,导致目前我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房子卖。但持续经营的需要不得不使得我慢慢调整推货速度”。

  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仍显低迷供求矛盾逐渐加大

  “现在很多开发商属于没房卖的状态,尤其是大品牌开发商表现得更加明显,”远洋地产营销总监肖劲告诉记者,造成开发商“断顿”现象发生,一方面是因为年初大部分开发商对预期持保守态度,但事实上楼市消化速度却远远超过开发商原先所想象的;另一方面是因为开发商原先制定的供应计划比较小,推货速度慢。一快一慢就造成了开发商“断顿”现象的发生。

  协成机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开始,京城楼市已连续10个月“供小于求”,即每月新盘供应面积低于每月实际成交面积,这说明市场正处于对尾房的消化之中。

  记者发现,对比供应量及成交量,市场明显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今年2-5月供应量虽然出现增长,但是明显低于2007年同期水平,而成交数字反而高于2007年同期水平。

  在楼市热销的情况下,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却没有因此而增加。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信息显示,房地产开发面积和竣工面积延续低迷态势,开发供给量仍显不足,尤其是住宅新开工面积连续4个月下降超过50%。数据显示, 1-5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549.6万平方米,下降48.1%;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339.6万平方米,下降54.5%,降幅比1-4月扩大2.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房竣工面积也由增转降,且降幅逐步扩大。1-5月,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为514.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7.1%,降幅比1-4月扩大3.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333.6万平方米,由1-4月同比增长7.9%转为下降3%。

  2008年低迷楼市后遗症三季度房价可能出现暴涨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之前低迷的楼市使开发商由于对后市预期降低以及资金出现缺口等众多原因减少了开工面积,导致去年至今新盘供应量明显下降,”协成机构副总经理缪培丹认为。

  通常,开工不足会导致房价上涨的预期。2007年年中,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出现大幅上涨,当时主要原因在于此前新开工面积不足。在此前政府救市、通胀预期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房价仍将上涨。

  此外数据显示,200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仍呈下降趋势,累计完成开发投资1908.7亿元,比上年下降4.4%,降幅比去年1-11月缩小2.7个百分点。

  “由于去年土地市场低迷,直接打破了今年的供求平衡,”中国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开发商此时面临的“断顿”现象很有可能使得三季度房价出现暴涨。

  “供不应求续推房价上涨,”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认为,由于成交量的带动房价已经接近或达到2007年年中的价格历史最高位。这一轮房价上涨恐成定局,现在的问题是房价失控暴涨的风险越来越大。房价已经要涨回2007年水平,但是租金却比最高时下降了20%-30%。换句话说,楼市泡沫已经再现。(记者 王营)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