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高房价成了没人认的“坏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高房价成了没人认的“坏孩子”
2009年06月25日 08: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日,对于备受争议的“地价房价之间的关系”,国土资源部首次以数据给出回应。据该部调查:地价只占了房价的一小部分,全国平均比例约为23%。(6月24日《新京报》)

  笔者认为,随着国土部这一表态,与房价有干系的行业和部门没准都会出来撇清。税务部门可以说,我可没收住宅产品那么多税;建筑行业可以说,我的施工成本根本就没那么高;建材行业可以说,我的建材价格已低得不能再低了;房管部门可以说,我根本就没向购房户收那么多费。以此类推,估计就是看工地的大爷也会站出来说,我就领几个养家糊口的钱,可别说我也在里面分到好处了。至于开发商,早就把房价高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了。

  看来都不想沾高房价这个“坏孩子”的边。除了那位看工地的大爷外,那就容我提醒大家回想一个发生在三个月前的场景:就在那个金融危机最硝烟的日子里,就在房地产“十大产业规划”是纳入还是不纳入的讨论中,不是有许多部门都将房地产当成“好孩子”,去抢那个“抚养权”的功吗?

  土地部门说,由于在提供住宅用地上的不遗余力,土地供应非常平稳良好;银行方面说,由于个人消贷政策的及时调整,保证了拉动内需的大局;建筑部门说,在这行业里,我还消化着几百万农民工呢。甚至有人还拿出一组数据,说房地产拉动了几百个上下游产业。为什么今天一说到高房价,就没人愿意去领个自个儿的“孩子”呢?

  其实,房地产总费用支出究竟流向了何处?并不是靠每个部门都出来信誓旦旦地表态,甚至过早地出面划清界线。公众自然很理解“决定房价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但这个“孩子”不管是好是坏,是听话不听话,总得有人出面来领不是。面对房价这个复杂的“综合症”,不仅地方政府要降地价,开发商要降房价,施工单位要降建造价。同理,整个行业链里的所有上下游产业,包括那些银行、保险、律师行等,是不是也应该适当地减小一下胃口?

  当下,国家对房价的态度已非常明朗,就是把它当成一个具有强烈民生意味的产品,而非高额利润的投机品,更不是土地财政的“发钞机”。如果房价问题没有权威部门出来解释,那么民众头上就会笼罩着更大迷雾,而开发商就可能会在这片迷雾底下捂盘、造假、偷工减料,为房价上涨制造出更多各式花样的理由。

  □胡安东(媒体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