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房价成本无需调查只待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房价成本无需调查只待公开
2009年06月25日 08: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日,对于备受争议的“地价房价之间的关系”,国土资源部首次以数据给出回应。据该部调查:地价只占了房价的一小部分,全国平均比例约为23%。(6月24日《新京报》)

  严格地说,这不是一次科学的调查。国土部要求各地上报6处以上的房价,据此测算结果。但对地方政府来说,他们当然会倾向于报那些地价占比低的楼盘,否则就相当于主动承担了高房价的责任。我们不能说这100多个城市都如此心虚,但据此得到的数据显然很难保证可信度。一个很简单的追问是,假如让开发商主动申报,还会是这个结果吗?所以这个调查只完成了部分数据收集的工作,在统计意义上还有疑问之处。

  因而,公众还是需要进一步知道,这100多个城市分别上报了哪些楼盘,这些楼盘的地价和房价都是多少。对于具体居住在某个城市的居民来说,不仅能监督数字的真实性,也可以据此判断楼价的高低。

  房价的构成一般包括土地成本、建安成本、配套费用、税费、管理销售费用、利润等,其中,土地成本和税费是流向政府的,在年初工商联公布的报告中,说的就是这两项占总费用支出的49.42%。这个数据随即被部分城市否认,而令人困惑的是,否认之后,至今没有一个城市公布这两项费用的占比。政府通过土地和税费增加财政收入本不是丢人的事情,为什么好像有点难以启齿呢?

  依据常识,这并不是两个难以统计的数字。每一块地被拍卖,国土部门都应该掌握其拍卖价格,当这块地被开发成了楼盘出售,房价也是交易系统里公开的数据,而在同一个城市里,税费水平也基本一致,这样一算,房价中的政府成本一目了然。面对质疑,相关部门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加权平均,就可以得出公众需要的数据。而之所以大张旗鼓地调查,反而说明房价中的政府成本已经成了一笔糊涂账。

  所以,对“地价房价关系”的最好回应,就是地方政府公开每一个楼盘的所有收费项目,包括地价和各项税费。至于企业的建安成本、销售成本等,是可以做出一个合理估算的,这样,百姓对房价就有了基本的判断依据。前段时间有媒体强烈要求开发商公布房价成本,在我看来,地方政府应该首先做出榜样。

  □张鸿(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