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又热? 购房者担忧现在不出手又要踏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又热? 购房者担忧现在不出手又要踏空
2009年06月25日 10:3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似乎又“热”起来了。

  今年春节以来,上海楼市成交逐月放量,分别反映新建住宅和二手房价格走势的中房上海住宅指数、上海二手房指数,分别于今年3月起止跌、回升。上周末,17个楼盘集中上市,多个楼盘出现彻夜排队现象等消息见诸媒体后,更令许多等待“抄底”的购房者担忧:现在不出手,是不是又要踏空?

  月均成交量远未“井喷”

  房子真的卖“疯”了?至少从现有数据来看,还不能得出这一结论。据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上海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065.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5%。5个月销售1065.43万平方米,平均每月213万平方米。

  这一数据处于怎样的水平?同样是据市统计局统计,2006、2007、2008三年内,上海楼市每年的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分别为2845.7万、3279.17万、1965.86万平方米,平均每月224.7万平方米。也就是说,今年前5个月上海楼市的平均成交量,正处于一个接近正常年景交易量的水平。尽管6月份的楼市成交数据尚未最终形成,但据“佑威·楼市通”系统监测,本月前三周上海市场化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1.31万平方米,也没达到“井喷”。

  400余套房源竟发千余贵宾卡

  为何新盘售楼处,频现“热销”场景?看看这些楼盘的销售规则,就能略知一二。

  以上周末引来上千人高温大雨中苦苦排队的“保利·林语溪”为例。据购房者贾女士介绍,购房者需先花2万元购买一张贵宾卡,才有排队被叫号的资格。一旦购得房产,2万元将计入最终的购房款;如果未购得,可在一月后全额返还。贾女士购得的贵宾卡已是1035号。另据一名售楼人员称,该楼盘上周六推出的400套公寓和70多套别墅,当日全部售罄。

  1000多人争购400多套房子,场面怎能不热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如今花钱雇人排队,在业内已属“低级操作”。不少开发商青睐的是大量积累客源却少推房源的方式。比如,一个楼盘先电话通知意向客户,收集300人次,并发放价值2000元一张的VIP卡,此卡可在购房时抵扣2万元现金,发到150张后停止。如果确实能发出150张,那么开发商最终的开盘量可能只有75套,也就是一半。等到开盘前几天,售楼人员只要提前通知好这150个客户,就不愁没人来排队,加上看到排队后新加入的客户,要不火爆也难。

  争抢“热房”?不必跟风

  人为制造出的“抢手”现象,也出现在二手房市场上。购房者秦先生关注陕西南路上一处二手楼盘已久,可是每次他心仪的二房西南朝向房型面市,总有人捷足先登。上周五,秦先生接到中介人员电话,说是刚有房东抛出一套房源,且已有客户表示将立即看房。秦先生立马请假赶往,到了现场才发现,根本不是他想要的西南朝向,而是沿马路的东南朝向,而此时,的确已有另一名客户在看房。

  “难道中介公司就不能等一位客户看完了房,再安排另一位?”秦先生纳闷。可事实上,如今不少中介公司规定,业务员接到客户委托房源,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公司内部网络,所有中介业务员都可带客户看房,谁先签合同,房源就归谁。这样一来,势必造成一些市场稀缺房源众人争抢,而房东看到心仪者多,本能的反应便是提价。

  当前,危机对国内经济影响尚难定论,楼市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易居中国分析师付琦认为,购房者应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当前的“房产热”现象,是否买房、买怎样的房,须视自己实际需求和经济能力而定,大可不必跟风。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