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房价猛涨吓退购房者 管理层频发警示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观察:房价猛涨吓退购房者 管理层频发警示信号
2009年06月25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监会日前下发紧急通知,对银行机构加强信贷管理进行窗口指导,要求贷款发放必须用于满足实体经济的有效信贷需求,并确保信贷均衡投放。

  近几个月来房价的迅猛上涨,在“吓退”了自住型购房者的同时,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近期,多个部门相继发布警示信号,而银监会日前也紧急下发通知,再次重申要防止信贷资金流入楼市股市。

  高价吓退普通购房者

  上周,本报“财经调查”栏目连续三期对楼价的异动和近期推高楼市的资金进行调查,显示部分实业资金正流入楼市。而记者近日走访广州楼市发现,房价涨势已经从市区往郊区扩散,番禺某楼盘6月初叫价8500元,现在已经过万,其疯狂程度同2007年相比,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过,随着房价的猛涨,不少自住型置业者纷纷退缩。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上周(15~21日),广州全市十区一手住宅签约1892套,签约面积约21万平方米,比前一周下跌26%和28%。值得注意的是,高端豪宅非常抢手。上周签约量最大的两个楼盘——星河湾和星汇云锦都是高端住宅。

  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示普通购房者队伍正在萎缩。就连某开发商都对记者表示,房价的上涨过快,已经超过了刚性需求群体的承受范围,“而这部分人是上半年楼市回暖的重要力量。”

  银监会忧资金入楼市

  除广州外,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房价近期也出现明显上涨。而房价的异动让管理层频频发出警示信号,包括国务院表示研究开征物业税、国家统计局要求对房地产开发成本摸底,以及国土资源部调查土地成本并表示地价只占房价的15%~30%,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监会日前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防止违规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等领域。

  统计显示,中国5月份新增信贷6645亿元,1~5月份累计新增信贷5.84万亿元。而且据预计,6月份新增信贷将超过5月份,上半年新增信贷或达到6.5万亿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指出,如此巨量的钱流入市场,很难避免有部分被违规搬进股市、楼市。而据审计署最新的调查,去年6家银行的基层机构向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对象违规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

  同时,充裕的流动性还鼓励了通胀预期的产生,进一步促使证券、房产等资产价格攀升。

  上半年股价楼价齐升

  股市和楼价的走势也佐证了前面的观点。A股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的1820.81点上涨到昨日收盘的2922.3点,涨幅高达60.49%。在众多投资者甚至研究机构眼里,信贷“井喷”成为股指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

  楼市方面,全国70个大中城市楼价已经实现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广州国土房管局统计显示,广州普通商品房住宅均价已经由1月份的8014元/平方米,上升到5月份的8386元/平方米,但具体到不同楼盘,有的涨势远超过30%。

  下半年热钱会更活跃

  对未来房价走势,“继续保持上涨”已成为业界的共识。不过,专家们也担心,随着有刚性需求的置业者被逐步挤出市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可能将进一步集中在“热钱”的炒作上,这或许将加快楼市回暖,但同时也将引起新一轮地产泡沫,对下一步经济复苏带来隐患。(记者张忠安)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