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一成首付”炒房 断供之痛不可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一成首付”炒房 断供之痛不可忘
2009年06月29日 13:5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在深圳楼市销声匿迹许久的“一成首付”现象又重现江湖。

  6月24日《中国证券报》报道,炒房者与中介机构合作,可以拿到一成首付,甚至零首付的房贷。并且指出,有些银行已经将一套房的贷款优惠政策,用于二套房的购买上。

  “此次深圳地区出现的‘一成首付’现象,其根源是由于2008年底实施的个人房贷‘新政’,即首套住房利率打七折,首付降至二成的优惠政策。此外,今年为了抵抗金融危机和加大内需,中国的贷款政策比较宽松,为‘一成首付’现象的出现提供了可能。”贵州大学城市管理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项凯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合作建房发起人、合作蓝城公司董事长于凌罡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一成首付’,首先银行是不会直接这么做的,这是开发商和银行工作人员协调,钻银行政策空子而已。”

  “比如,一套房子总价100万元,银行该放80万元贷款还是70万元贷款,都是银行按照购房者个人的贷款信用审核的。但开发商可以把房价提高,比如房价合同写成112.5万元,贷款人可以贷8成,也就是90万元,然后银行放款,开发商收买房人10万元首付,再给贷款人打个12.5万元折扣。对贷款人来讲,首付10万,贷款90万,正好是一成首付。”于凌罡举例说道。

  项凯标表示:“这种低首付现象,就是一种高杠杆的房贷融资方式,可以使房产投机商们用更少的本金,购得更多的房产,房价上涨后出售获利,实现以小博大,助推炒房风上扬。”

  五六月份深圳一手房价格延续了进一步上涨的局势。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开始频繁现身,与2009年前3个月以自住型为主的买家相比,四五月份投资者比例日渐上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各方面对未来的预期发生了变化,一些不规范的做法就会出现。”

  于凌罡提到:“美国次贷危机不就是银行追求贷款利润,放松评估标准的结果吗?”项凯标也表示:“美国的次贷危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房贷的首付款过低,银行敢放贷的前提是房价可以持续的上涨(抵押资产在增值),一旦中间出了问题,则其风险是非常大的。”

  “购房者可能因享受了优惠而无法退房,和购买优惠价商品无法退还的圈套类似。银行更容易被‘断供’。本来买房人在房价贬值3成时才会考虑断供,可现在,房子贬值1成,就可能有很多人断供。”于凌罡如是说。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则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利润和风险是并存的,银行在房贷时要严把质量关,不要仅为提高房贷总额,提高银行效益,而放松监管。”

  “银行要严格按照监管机构规定的要求进行房屋贷款,严格首付比例,防止炒房者利用贷款炒房,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实现银行的资产保值。”郭田勇说道。本报记者 魏珍妮报道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