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楼脆弱”是中国楼市的一面镜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楼脆弱”是中国楼市的一面镜子
2009年06月30日 10:36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7日,上海莲花南路莲花河畔景苑一幢在建13层楼房倒塌,一名工人死亡。据报道,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质过期,楼盘已停止销售,相关9名责任人被警方控制。(6月29日新华网)

  在建13层楼房瞬间整体倒塌,网友取笑之为“楼脆弱”,实为世界一奇。相信看到过图片的人,都会有一种震撼的感觉,那裸露显眼的楼底盘,钢筋清晰可数,“脆弱”之名并不虚言。尽管现在各方都在猜测致楼倒塌的真正原由,有人说是地质原因使然,有人说是地基浅薄造成,有人说是前两日防汛墙倒塌引发的次生效应……但在我看来,“楼脆弱”,其实是中国楼市的一面镜子。

  不管最终如何定性这栋楼的倒塌,毫无疑问的一点是,这个楼的质量绝对有问题。不管其险源于先天地质还是后天施工影响,都说明在人为的设计或建筑环节,必然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而使危险潜伏。细致探查梅都房地产开发公司,让我们发现这是一家资质非常浅的小公司,而资质证书早已过期,却无人过问。莲花河畔景苑房源共629套,合同均价14297元/平方米,高价之下,工程质量如此之差,前前后后的监管都去了哪里?

  虽然我们不能轻易认定梅都公司必然涉腐,但“小开发商”横行于市是中国房地产业界的不争事实。这些小公司一方面也想从地产暴利中分得一杯羹,但源于资质、能力、意识等多方因素的建筑质量、设计科学、物业质量之差,也是显而易见的。而在那些腐败魅影笼罩下的楼房建设中,谁能敢保房屋的验收程序没有猫腻?谁能敢保这些楼房不会因些许外力出现危险?更客观一点来看,近几年来随着房地产开发的升温,房屋质量的投诉也直线上升——楼体沉降、裂缝等问题比比皆是。如若地震等天灾袭来,有人敢保这样的楼房不会如上海莲花河畔景苑这般瞬间坍塌吗?

  “楼脆弱”虽然是个个例,但更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清晰辨见,在价格高居不下的同时,房屋质量更是中国楼市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惟能庆幸的是,我们可在当下以“楼脆弱”为镜鉴,做房市资质、质量普查。未亡羊之前先补破牢,是行政职责,更是人本使然。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