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率先回暖 成交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率先回暖 成交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2009年07月01日 10: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市场率先回暖的产业之一,房地产业在今年前6个月的快速升温为国民经济抵抗下行风险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受到房价企稳、刺激政策显效、需求集中释放等多个因素影响,今年春节以后,各地楼市出现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成交热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4644.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销售总额11388.92亿元,同比增长45.3%。其中北京市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00%以上,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主要区域增幅在30%-50%之间。

  以成都为例,在连续增长了五个月后,成都的商品房成交套数在5月达到了14572套的最高峰。相比1月的7289套,月成交形势几乎有了一倍的增长。这种火爆形势是市场从未预料到的情况。

  成交火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链压力,加上地方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开发商在乐观预期下开始积极入市拿地。这一迹象在进入5月后尤其明显,高溢价地块再现市场。拿地主体除了保利、龙湖、万科、金地等品牌开发商外,中化、中铁、中国电子集团等大型国字头企业,以及地方国资企业也纷纷入市,凭借更雄厚的国资实力试图分享此轮楼市红利。

  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地位还体现在对众多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钢铁、水泥、家电、建材等领域在今年上半年的楼市回暖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受益。但专家也表示,由于房地产开发总量仍处于上升期,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价格并没有因需求回暖而大幅提高。

  需要指出的是,房地产业在上半年出现了销售热与开发冷并存的局面,房地产开发进度受多种因素影响尚未全面恢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165亿元,同比仅增长6.8%。一些地方也出现房地产开发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由三分之一强下降到五分之一左右的情况。

  综合来看,由于有效供给不足,商品房市场在未来数月可能仍将是供小于求的局面,但这不意味着房价和成交量会继续攀升,三季度作为传统淡季,楼市或面积短期调整压力。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