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施工不当”或许是大楼倒掉的遮羞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施工不当”或许是大楼倒掉的遮羞布
2009年07月01日 15:0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施工不当"的责任定性,把开发商、监理方和政府监管部门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接下来,也许就该逮捕拘留包工头和几个农民工兄弟,令人惊愕的楼塌事故大概就可以结束了。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事故有了新进展,事故调查初步意见报告已经出炉,专家组认为上海在建楼房倒塌事故主要原因是施工不当,在一侧堆土过高与另一侧开挖基坑的共同作用下,致使高楼在顷刻间倒掉。

  与专家意见相比,人们更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座连根拔起、匍匐倒地的大楼,竟然是一不小心“施工不当”造成的,这太令人难以置信了。在一个“高层建筑的设计、施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只要基础打牢,施工过程中按部就班符合规定,正常情况下,造得再高也倒不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吕志涛语)的时代,拿“施工不当”来解释13层大楼的坍塌原因,这不是一个弥天大谎,就是拿民众当傻子忽悠。

  “施工不当”的责任定性,把开发商、监理方和政府监管部门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接下来,也许就该逮捕拘留包工头和几个农民工兄弟,令人惊愕的楼塌事故大概就可以结束了。这样的处理程序和结果,肯定合乎各方心愿。对某些人来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目的也许就达到了。借专家组之手找到替罪羊,开发商肯定会乐翻了天。而监理、规划、施工许可等一条线上的蚂蚱们则会大松一口气。果真是这样的结局,我们能接受吗?

  上海楼塌事故发生以后,网民给专家组设定的调查路径也正是如此。也就是说,在见到高楼倒下时,万千网民已经知道楼倒的原因就是“施工不当”了。这不是先见之明,未卜先知,而是基于此前事故调查逻辑推出的结论。在一些“大鱼吃小鱼”、“权力通吃一切”已成潜规则的地方,许多事故的调查,一般就是基于利益链寻找替罪羊的过程。某些专家的意见,早就脱离了专业、技术和科学,成了利益博弈的依附、责任开脱的遮羞布。

  无论是广东九江大桥坍塌、湖南凤凰沱江大桥垮塌,还是株洲立交桥倒塌,经专家调查得出的事故原因,都没逃脱公众的遐想。每次担责的,都是博弈力量最弱小、最无权无势的一方。建一栋商品房,要盖无数个章,要经历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等各个环节。然而,在上海楼塌以后,这些至关重要的关联方均退避三舍,就连开发商资质过期的事实,调查方也视而不见,仅三天时间,就把责任定性为“施工不当”,效率之高实在令人惊愕!

  虽然“施工不当”仅是初步意见,但是,这已让公众对该调查组的专家感到失望。而开发商建设资质过期、股东疑似公务人员的消息,就初步说明大楼倒塌绝不是“施工不当”能解释得了的 。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允许第三方的民间力量介入调查,为公众解开在建大楼突然倒塌的秘密。(陈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