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另类思考“倒塌门”事件引发的八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另类思考“倒塌门”事件引发的八卦
2009年07月02日 15:3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假如你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莲花河畔”这个楼盘名,估计不是被别人怀疑来自火星,就是刚从深山密林中辟谷修炼归来。这些天来,从电视到平面、网络以及人们茶余饭后的所有谈资,无外乎两件大事,一件就是一代歌王迈克尔·杰克逊的逝世,一件就是上海闵行一栋13层在建住宅高楼的意外倒塌。

  一时间,所有的镜头和笔墨都对准了这家原本平平无奇的普通住宅楼盘。评论家一时也口诛笔伐,大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更有甚者,模仿鲁迅先生的笔法来了篇“论某某楼的倒掉”,而坊间传闻的八卦也已经演绎出楼盘开发商和相关部门如何勾搭的若干个版本。某地产门户网站的“莲花河畔”业主论坛的访问量据称飙高到了720万人次。

  整栋住宅楼如何倒掉?因何而起?相关部门如何追究?这不是笔者想要探讨的问题。此类信息已经可以整理出一本厚厚的备忘录。

  “倒塌门”事件的解读,如果请出楼市分析师,会从加强质量监控的角度,得出下半年楼市供应继续供不应求的结论,因为要深度检查会影响推盘速度;如果请来时评家,多半会指责以开发商为代表的利益群体沆瀣一气,不顾业主安危,事件折射出楼市就像那幢倒塌的大楼,表面风光而根基却不牢固云云。

  在质疑声中,笔者却更愿意相信某位专家发表的观点,他指出整栋楼倒塌而建筑结构乃至门窗均未遭到严重破坏,正说明上海房屋整体质量的可靠性。该专家更引述境外媒体的相关报道,指出该倒塌大楼的玻璃因为完好无损让国内外专业人士大跌眼镜。追根溯源,该门窗玻璃生产厂家并非系出名门,而是来自于浙江义乌的某个小山村里。倒塌门事件的发生,让莲花河畔的开发商不胜苦恼,却无意间捧红了这家乡间小厂。

  虽然上述说法尚有待考证,但确实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另类思考的空间。一整栋楼的倒塌,或许是众多偶然因素促使而成,但在当前热度过高的楼市确实也浇了兜头一盆冷水。开发商不能只顾追求商业利益忽视建筑规范,购房者不能只想着抢房子而忘记对于房屋质量本身的考量。借用海明威在《丧钟为谁而鸣》一书中所引述的英国小诗:“没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王巍立)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