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价上涨可能超过200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价上涨可能超过2007
2009年07月07日 10: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昨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楼市的惊人反弹和突然复苏令人看到,房地产泡沫正在显现,并预期泡沫不会很快破灭,且此轮泡沫还有可能超过2007年的规模。

  去年11月,孙明春曾在报告中预计,“全国平均住宅价格从顶峰至谷底将会下跌20%左右,但决不会超过30%”,并且预期“调整将会持续2年左右的时间,但不会超过3年”,而事实是,即使是当时这种被很多人看来“过于乐观”的估计,也没有预计到市场会如此具有韧性。

  事实上,房价从去年1月份顶峰到去年12月份谷底仅下跌了7.2%,下滑期仅持续了一年时间。2009年1~5月销售量年同比增长了26.7%,5月份全国平均房价年同比攀升了17.6%。

  孙明春指出,去年11月份以来,促进住宅需求最有效的措施是将房贷首付比例从30%降低至20%;另外2008年年销售量出现十年来首跌,当时需求被压抑,这双重因素导致了需求在今年出现井喷。

  “但自5月份以来,有零星迹象表明投资者正重返市场,在上海等大城市,购房热潮正在推高房价。房价上涨正在侵蚀家庭的承受能力,由于担心房价会很快涨得让他们买不起,购买者只得加快购房步伐,”孙明春表示。

  另一方面去库存化正在加速进行中。根据3~5月份的销售量,待售的已竣工建筑面积只够维持两个月的销售。孙明春指出,鉴于库存有限,一些开发商开始提价。由于如今银行信贷宽松、销售强劲,开发商拥有更大的定价权。

  “尽管泡沫显现,但鉴于房地产部门对就业、消费、投资和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性,我们认为政府不会很快采取激进的紧缩政策来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孙明春进一步指出。

  在孙明春看来,随着需求的集中释放,预期房地产泡沫将会扩大,且可能会比2007年的泡沫更大。但从泡沫的定义来看,无法预测到泡沫结束的时点,也无法预见它可能会对银行部门以及整个实体经济造成多大的损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