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面对上海倒楼房贷 请银行不要冷若冰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面对上海倒楼房贷 请银行不要冷若冰霜
2009年07月07日 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在建的一幢13层楼房整体倾覆的原因,已经在日前由上海市政府有关方面宣布。尽管不少人在网上以诙谐的口气表示,这幢“俯卧撑”的大楼扶起来还可以住人,但对于这幢倒楼的当事者来说,事情显然不是用一句搞笑之语就可以化解的,尤其是向银行借贷购房的业主,仍然要按月为一堆建筑垃圾还贷,其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在日前由上海闵行区政府牵头召开的沟通会上,业主提出希望能够暂缓房贷还款,但相关部门认为,政府无权对银行发布强行执行的命令。

  其实,对倒楼业主的这个要求,上海几家提供贷款的银行已进行了情况沟通,他们表示:“虽然客户也是受害者,不过这不影响银行和借款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抵押物不存在了,但是仍可以追索借款者的其他财产。”有律师也认为,抵押品的灭失,并不导致债务人和债权人之间关系的终结。(《21世纪经济报道》7月4日)

  银行方面说得振振有词,从法律关系来考量,他们说得并没有错。借债还钱,天经地义,银行在这方面似乎有足够的理由。但是,如果换个角度,站在倒楼业主的立场来考量这一问题,就会发现银行的理由并不很充足。对于这幢倒下的大楼,虽然房产商要承担赔付责任,但业主遭的损失不必多说。购房者中也许有一些财大气粗的大款,但更多的还是为此穷尽了毕生积蓄的人,银行冷若冰霜的态度,让人心寒。

  平心而论,这幢大楼的倒塌,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连一些见多识广的建筑专家都说从来没有见过。面对这样一个非常事件,贷款银行应该对购房者有起码的体恤之情。这倒不是说要求银行把贷款一笔勾销,而是不必如此着急地申明自己的主张。银行可以与房产开发商、借贷者等各方面的利益相关人积极协商,比如明确表示,在此次事故最终解决方案定下之前,贷款者可以缓交月供。由于开发商的资金账户已经冻结,贷款银行这样做并不会造成实际损失。银行如果能够表示出这种态度,以一种更周全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客户,既是社会责任的体现,也并不违反其商业原则。

  我国的个人金融消费还很不发达,而且,在个人金融消费者与银行之间,两者的关系并不平等。以房贷来说,目前银行普遍采用自己提供的格式合同,贷款者事实上处于弱势地位,对于因故拖欠还贷者,银行可以利用国家力量将其打入不诚信的“黑名单”。但在此次事件中,业主提出在最终解决方案前缓还贷款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希望有关方面能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尽快拿出一个方案,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利益。 (周俊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