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员工午餐有鲍鱼 央企天价拿地成必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晨报:员工午餐有鲍鱼 央企天价拿地成必然
2009年07月07日 11:0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沉寂一年多后,中国房地产业最具标杆导向的万科终于开始大规模拿地,不过,如果有人感慨“地产老大”出手阔绰,那么那些央企背景的地产商们肯定要发笑。

  上月26日,中电集团旗下中电产业全资子公司——成都中泽置业以19.6亿元的价格拿下奥运村乡地块,成为北京“地王”。一周后,中化集团子公司——中化方兴则以40.6亿元的天价,拿下广渠路15号地,成为全国新“地王”。而此前的全国“地王”,则被同样是央企的保利地产在重庆摘得。相比之下,万科一个月8块地的总价格,只能与北京新“地王”勉强看齐。

  作为集政策、资金、市场优势于一身的央业,已经在金融、能源、电力、电信等行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对于房地产这个公认的高利润行业,为了实现国资保值增值的目标,央企不涉足似乎也不正常。不过,那“一掷千金”的大手笔,在目前房价高涨的背景下,却显得格外夸张和刺眼。

  拍卖广渠路15号地时,志在必得的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被迫在39.5亿的价格上止步,因为香港和海外的那些投资者不允许潘石屹“意气风发”。那么,央企不计代价的高价拿地,又是否是负责任的行为呢?

  比如那家中化方兴的母公司,也就是中化集团,听说不久前已经把鲍鱼列在了员工午餐的餐单上,理由很简单,是要向谷歌这样的公司看齐。中化显然有点抬举谷歌了,笔者多次去过谷歌中国的餐厅,发现最隆重的菜肴也只到螃蟹级,个头还不大。

  当然,央企员工中午该吃什么,咱们搭不上话,与老百姓关系也不大。不过,如果这些鲍鱼带来的风光,是建立在房地产泡沫卷土重来的基础上,是要以无数购房人重新望房兴叹为代价,我们就不得不着急了。由此不禁还有点困惑——如果真要比钱比势力,谁能比得过央企?现在出了个黑马叫中化方兴,以后会不会再出来些“石油方兴”、“移动方兴”、“工商方兴”?真如此的话,万科与SOHO之流恐怕只能考虑改行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