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国资竞逐房地产业的是与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国资竞逐房地产业的是与非
2009年07月08日 10:1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各地新地王一再被央企拿下。一时间舆论汹涌、民意滔滔。如此形势下,对于国资在房地产市场上前所未有的高调表现,确实有必要进行一番客观的分析。

  过去多年的实践充分表明,房地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强烈的行业拉动作用,房地产业的繁荣可以极大地促进包括钢铁、水泥、家用电器等相关几十个行业的发展。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在当前外贸出口疲弱、消费需求不旺、投资愿意不强的背景形势下,中央政府一改前几年对房地产行业的打压态度,转而进行某种程度的扶持也就非常自然。国资顺应中央政府的意愿,在一些民营房地产企业纷纷陷入观望的情况下,积极入市,进行房地产投资,这对于促进经济回暖、保证实现8%的增长目标,显然具有积极的意义。

  近几年来房地产行业之所以一直饱受非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实力比较差的开发商所提供的产品不仅价格高昂,而且质量极为低劣,严重损害了广大购房者的利益。而目前竞相介入房地产行业的国资大多拥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具有极高的品牌价值,在它们的强力竞争之下,整个房地产行业必将面临一次新的洗牌,那些资质差、水平低、缺乏整体竞争能力的房地产企业迟早会被挤出这个行业。其结果就会在一定程度上优化房地产开发商队伍,提高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产品和服务质量。

  中央政府4万亿投资计划是一个全面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并没有把房地产行业排除在外,因此,国资大举进入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正常现象。国有企业无论是大还是小,它们也都需要考虑自身的经济效益,如果在投资方向选择上,它们认为房地产业能够给它们带来比其它行业更多的利润,那么它们就把资金投向这一行业应该说是一个理性的决定。对此进行道德批判是没有意义的。

  当然,国资竞逐房地产行业也不都是好事,现在显露出的一些问题非常值得人们高度警惕。

  尽管政府有关人士一再说地价并非是房价的主要部分,但是地价的上涨对房价的推动作用是无庸置疑的,这从一个新地王的出现马上就会推动周边房价上涨一、两千元便能看得出来。最近媒体所报道的地王大多都是被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拿下,这一方面说明国资因为在融资方面拥有天然的优势而具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国资大量参与土地的拍卖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地价的上涨,进而为今后该地块所在区域房价的上涨埋下了隐患。

  从整个社会经济结构来说,资金应该在不同行业进行合理分配,一旦某个行业占用资金过多,那就必然影响到其它行业对资金的需求。国资大举进入房地产行业不仅对该行业的一些民营企业产生了挤出效应,而且也对其它一些行业产生了资金挤占效应,从而影响了这些行业的复苏进程。这些都不利于经济结构的合理化,最终会妨碍经济的整体发展。

  一些国资进入房地产行业依靠的不是自身的技术水平和行业优势,而仅仅是雄厚的资金。一味靠资金说话,不仅有可能使其自身成本因为财大气粗而难以控制,最终使其未来的经营陷入困境,进而影响相关银行金融资产的安全,而且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扰乱和破坏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使像万科这样的企业也只能对其徒叹奈何。从个别央企在拿地时所表现出的那种无所畏惧、不当地王不罢休的气势来看,这方面的担忧并非多余。

  国资应该承担有更多的社会责任,具体到房地产行业,就是应该更多地参与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而不能只热衷于商品房的建设。(储著胜)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