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楼市向左向右?龚方雄称房价可能还要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下半年楼市向左向右?龚方雄称房价可能还要涨
2009年07月09日 14:2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迈入2009年以来,楼市一直从初春火到了盛夏,市场热度甚至已经逼近了最疯狂的2007年。但在一派红火的市场形势下,开发商的心态各有不同,既有开发商对于下半年的市场非常乐观,同时也有部分开发商对下半年以及明年的楼市信心不足。

  究竟下半年的南京楼市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本期头脑风暴邀请到南京万唐置业董事长周斌和仁恒公司营销策划经理章隽两位资深业内人士进行探讨。

  正方

  成交量可能萎缩20%以上

  南京万唐置业董事长 周斌

  局部区域可能会供不应求,但要想重现一、二季度的热销还是困难许多。如果要预测数据,成交量相对上半年下跌20%以上应该在情理之中。”

  从房价走势看,随着国家金融政策的放松及4万亿元的逐渐投入,我觉得现在市场的流动性可以说是2007年时的2倍,货币的流通速度很快,而据相关机构统计,今年前5个月的放贷规模就比去年多了16%,这也直接支撑了楼市的回暖行情。另一方面,前一阶段需求被压抑的投资客在下半年可能会大量入市,他们的敏感性也从侧面说明楼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下半年的价格应该稳中有升。

  而成交方面上半年已达到4万多套,个人觉得还是稍微“热”了一些。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初步估计全年7万多套的成交量应该算是正常状态。下半年的热销虽然会有一定的延续性,但总量上会有所减少,局部区域可能仍会供不应求,但要想重现一、二季度的热销场面还是困难许多。如果要预测数据,成交量相对上半年下跌20%以上应该是在情理之中。

  另外,就片区而言,城中特别是中心繁华地带与周边区域价差仍不是很明显。现在河西、城南众多楼盘都已过万,再加上城中土地的供应紧缺,这里应该会有一个“补涨”的过程;而很多“老南京”对城南有着深厚的感情,但是目前一段时间内供给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随着地铁一号线南延、高铁南站的修建、智慧新城的崛起等等一系列利好的实施,这里的发展空间巨大。

  从长期来看,楼市应该说进入了一个牛市周期,今年是牛市的起点,未来8-10年将处于“慢牛”的上升状态。

  反方

  下半年楼市稳中有升

  仁恒公司营销策划经理 章隽

  在通胀预期以及结婚、改善居住等需求的支撑下,南京楼市接下来的销售和价格形势应该还是不错的,应该是稳中有升的趋势。”

  个人认为,上半年南京楼市之所以能如此火爆,购房者对国内经济的通胀预期是最大的动力之一。由于现在市民的投资渠道仍然比较窄,而在有限的选择中,股市飘摇不定,楼市进入2009年后始终一派红火,不少投资者当然会选择把手上多余的钱投向更稳定的通路——房地产。其次,今年南京楼市的供应量与往年相比也不够充足,比如河西板块,今年3、4月份时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房源的短暂空当期确实在一些板块都客观存在,因此加快了不少购房者入市的速度。

  这些因素有着一个持续的过程,决定了下半年的南京楼市应该是稳中有升的趋势。从仁恒江湾城项目公开后的现场情况看,我们感受到购房者中对于小户型的刚性需求和对大户型的改善性需求都非常明显。在通胀预期以及结婚、改善居住等需求的支撑下,南京楼市接下来的销售和价格形势应该还是不错的。

  我们也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保持平稳有序的发展节奏。经历了2007年的疯涨与2008年的萧条,个人认为开发商既要在市场行情差的时候扛得住,更要在市场火爆时保持理性,因为价格的忽高忽低对于行业的伤害很大。价格瞬间的高涨,不排除政府下半年出台抑制价格泡沫的政策,届时市场很可能再次出现拐点。因此,大家应共同把目前的市场维系好,维持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

  其他 观点

  房价可能还要涨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龚方雄

  经过近几个月强势的成交量消化后,中国的平均房地产库存量只有六七个月,即到今年底房地产库存量会消化得差不多。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就没有增量投资,明年有可能出现增量的供应短缺,房价可能还要涨。

  下半年房价高位盘整

  北京易居研究所副所长 牟增彬

  第一,目前的房价上涨缺乏动力和环境。现在的房价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2007年最高峰。如果价格继续大幅度上涨,政府必然会采取措施。而且,成交量已经出现下降,继续涨价动力不足。第二,年内房价很难下降。政府出手打压房价的可能不大,加上通胀预期,“刚需”虽然在退场,但投资性需求在进场,再加上宽松的信贷政策,所以,房价也很难降下来。

  手里有房赶快抛

  南京尚恩经纪公司总经理 邓永忠

  上半年不少片区都无房可卖,但下半年不同,上市量将猛增,开发商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促销,届时房价将会再次维稳,所以现在手里有房的要赶快抛。因为国际经济危机还没触底,甲型流感的影响也在加大,所以想买房的话,下半年可能有好机会。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