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对捂盘开发商不查处就是纵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对捂盘开发商不查处就是纵容
2009年07月16日 09: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15家因捂盘惜售的开发商被住建委约谈告诫,并要求在7日内完成整改。同时,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网址供公众举报监督。(7月15日《京华时报》)

  开发商捂盘惜售就两个原因:楼市高温与监管缺位。楼市高温,开发商就没有销售压力和资金压力,就可以通过捂盘来实现更高的暴利目标。统计显示,今年前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4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商品房销售额15800亿元,同比增长53%。显然,不少开发商预期下半年楼市还是牛市,开发商捂盘是因为牛市预期与暴利幻想。

  据相关报道,为了庆祝今年上半年的骄人业绩,不少开发商近期大摆庆功宴,奖金论袋子装,明星照最红的请。我以为,有关部门在盘算上半年土地财政收入的同时,不妨反思反思楼市高温、房价疯涨的负效应。

  显而易见,上半年楼市急速升温并不是什么好事,一方面影响经济复苏。当楼市集聚了大量资金后,自然而然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恢复。另一方面增加民众负担。房价大涨只能使得更多人要么买不起房,要么成为 “房奴”背负沉重的包袱。甚至,楼市泡沫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影响国家经济的安全,政府宏观调控的压力无疑更大。

  因此,治理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根本办法是,改变楼市调控思路,把目前稳定房价的政策思路改为适当抑制房价,为楼市降降温。当开发商有了销售压力时,自然而然没有捂盘惜售的动力。归根到底,开发商捂盘惜售的背后是房屋供需失衡,而房屋供需失衡的背后则是土地供需失衡。另外,楼市高温也与信贷资金流入楼市有关。

  除了楼市高温,开发商捂盘惜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监管缺位,对开发商违规视而不见。比如说北京,早在2006年就出台法规,规定开发商自领取预售许可证之日起3天内必须开盘,并应按整栋对外销售。从报道来看,有的楼盘获证一年多才开盘,明显是违规。而在这一年中,为何不见有关部门来查处?从某种角度而言,对捂盘开发商不查处就是纵容。

  现在,北京15家开发商因捂盘惜售被有关部门约谈告诫,这意味着政府不再容忍开发商捂盘。但在笔者看来,告诫所能起到的作用极其有限。报道称,被告诫的开发商必须对投诉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同时明确整改办法,在7日内完成整改。显然,开发商不会承认自己捂盘,或者有种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来为自己辩解,比如,把捂盘惜售说成是市场行为、销售策略等。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告诫捂盘开发商,很可能使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手段进一步升级。法规规定开发商自领取预售许可证之日起3天内必须开盘,开发商就可以晚领预售许可证;开发商还可以通过提高开盘售价、转售为租等手段来达到捂盘的目的。由于捂盘惜售游走在法规和市场之间,所以比较难定性。

  笔者以为,政府要想打击捂盘惜售,首先要划清市场行为与违规行为之间的界线,不给违规开发商辩解的机会;其次是严惩开发商,一旦发现开发商捂盘惜售,不宜用告诫,理应直接依法查处。(冯海宁)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