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不收紧二套房贷将催生中国式次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不收紧二套房贷将催生中国式次债
2009年07月16日 12: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监会的态度十分暧昧,它既要抑制银行风险,又担心用力过猛动摇了热火朝天的房地产市场,耽误宏观经济复苏大计。

  收紧二套房贷的消息从杭州、深圳到上海都在传扬,但从深圳的情况来看,收紧二套房贷的动作雷声大雨点小。难道银监会在忽悠全体国民?

  其实,指望银行收紧二套房贷是不现实的,据《南方都市报》记者对工行、建行、招行、浦发等各家银行的了解,这些银行对二套房贷全都没有关闸。解铃还需系铃人,正是2008年底开始的宽松信贷政策与对房地产市场的税费优惠与补贴政策,一手促成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疯狂。随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与房价超越2007年,除了政策之外很难有其他手段能够让房地产市场恢复正常。

  银行正在通过基建项目贷款与杠杆式的房地产贷款,一手制造中国式次债。放松住房贷款拉长了一倍的资金杠杆比例,目前各地房价上升由投资客和高品质住宅主导,此类投资最经不起风吹草动,紧缩政策与大幅加息会成为自有资金不足的投资客脖子上的绞索,这一绞索能传递到银行手中。

  诚然,从历史纪录看,我国个人房贷坏账率极低,这主要是因为购房者自有资金比例高,以及银行对客户还款能力的审核。但从目前披露的现实来看,银行的还款能力审核流于纸面,乐于拉长杠杆争取客户。

  现在房贷处于历史最低位,政府营造房地产市场温床。真正的风险在于,温床时代迟早要过去,我国处于实际负利率状态,央行已经不可能降息,而我国多数银行不实行固定利率房贷,一旦利率上调,购房者负担加重———如果利率上调至2007年年底的水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4.14%,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 .47%,而现在的房贷优惠利率为4 .15%左右,其间相差3个百分比,购房者利率负担将上升数倍。我国房贷尚未证券化,一旦出现坏账潮,只能由银行自己兜底,或者要求政府剥离坏账。

  就算银行意识到风险,也没有足够的动力收紧二套房贷,银行出于眼前利润的考虑,不可能拱手让出市场份额。此时,就需要通过央行与银监会,进行全局收益风险控制。银监会虽然已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召开会议,要求收紧二套房贷,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各银行显然没有把银监会的通知放在心上。

  是银行自行其是,还是银监会威力不够?

  关键在于,银监会的态度十分暧昧,它既要抑制银行风险,又担心用力过猛动摇了热火朝天的房地产市场,耽误宏观经济复苏大计。它下发了严厉的通知,却没有审核具体操作,对于蔓延的二套房贷松绑政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实上,如果银监会动了真格,各家银行绝不可能对银监会的举措漠然置之。目前各城市、各银行对收紧二套房贷政策自行其是,只能理解为银监会措施不力。

  用房地产刺激经济是虎狼药,在去年年底经济急剧下滑的特殊时期不妨一用,但用药上瘾,以为可以不经过结构调整,而是通过刺激股市楼市就能收获成果,无疑是自残实体经济的根基。(叶檀)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