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涨价欲望强烈 高房价侵蚀老百姓的幸福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涨价欲望强烈 高房价侵蚀老百姓的幸福感
2009年07月16日 14:2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楼市中,开发商涨价欲望强烈

  而高房价将伤害城市竞争力,侵蚀老百姓的幸福感

  房价持续上涨,也会成为经济复苏的“拦路虎”

  不过半年多的时间,楼市从一片愁云惨雾中陡转直上,新房开盘即被抢光,二手房卖过一手房。伴随而来的,是房价从起初的优惠多少才能引来买房人,到如今的普遍上涨,以及涨多少才能令老板满意。涨价欲望的发酵时间更短、速度更快。

  房价这条楼市敏感神经再度在爆发的行情中被深刻触动。检视此轮房产涨价的思维逻辑会发现,为了防范金融危机,政府出台措施稳定楼市,从而使购房者预期发生改变,刚性需求发挥作用,房价则因此稳中有升,进而开发商见到“涨价”阳光就灿烂,想象大赚特赚的日子又回来了。

  事实上,金融危机常常会伴随着虚高房价的泡沫。高房价伤害城市的竞争力、侵吞工资收入、更侵蚀幸福感。从国家层面言之,如果出现普遍的高房价,势必会影响到经济的健康发展。

  近日发改委专家就指出,房价持续上涨,将抑制居民的投资和消费,损害其他行业的发展,成为经济复苏的“拦路虎”。

  而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看,需求爆发、价格上涨,似乎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但价格的波动始终是围绕着价值在波动,房产所具备的居住和投资双重功能,决定了其价格起伏的双重性。在反映居住价值的价格向反映投资价值的价格转移时,过度炒作和价格暴涨必将使其价格偏离居住价值,而脱离居住价值的价格将成为无水之源。

  近期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2%,超过去年同期,这是自去年12月这一数据告负后首次回归正数。同时,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已连涨4个月,涨幅逐月增大。从南京的形势来看,半年来南京楼市共认购50667套,成交43202套,成交面积达4737588平方米,日均卖房约239套。与2008年上半年相比,成交量上涨了77%,新建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价格环比都出现了上涨。

  业内人士坦言,这样下去,泡沫恐将再次出现。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近日一针见血指出,中国房地产今年的成交火爆是比较脆弱的。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要避免合力提价,因为提价就是一个反向的力量,这将使成交持续回暖成为问题。如果说改善现金流、改善负债表是目前的主题的话,今年还必须保持理性和稳健的定价策略。陈劲松表示,目前整个中产阶级的月收入没有任何改善,因此在这个时候,“不希望购买欲望被提价给毁了”。(本报地产评论员 彭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