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地王”频现 楼市“泡沫”再次抬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上海“地王”频现 楼市“泡沫”再次抬头
2009年07月16日 14:3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君不见昨天股市还在探底,今天就要问股市什么时候到顶;昨天楼市还在调整,今天楼市就已经量价齐升;昨天还是土地频频“流拍”,今天竟是多个城市“地王”涌现。

  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出乎意料地快,楼市回暖和“地王”再现也迅疾到让业内外人士咋舌。就像人们在沉寂了一年多之后再次大谈特谈股票一样,近期“涨价”、“地王”又一次成为楼市的关键词,涨价由年初的个别现象演变成为普遍现象,北京、上海、 重庆等地“地王” 频现,楼市的“泡沫”似乎再次抬头。

  “地王”的频现折射出开发商投资热情的高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10大上市房企土地储备金额环比增长74%。仅万科一家就在上海、重庆、厦门、福州等地囤地8幅,总金额超过47亿元。在楼市复苏的大背景下,原来忧心忡忡的开发商开始满怀憧憬地向“地王”冲刺。

  与楼市成交量上扬、房价上涨一样,“地王”的涌现成为楼市回暖的重要风向标。然而我们不应该忘记,本轮楼市回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开发商的降价行动。成交量上扬的基础是购买成本的下降,而不是购房者收入的上升。价格调整到位的、性价比高的地区和楼盘,回暖力度就大。

  开发商高价买地,楼面地价成本高企,只能提价卖房,以不断上涨的房价消化土地成本,不能让“面粉贵过面包”。“地王”表面的风光只能由购房者以高成本埋单。正如任志强所言,“整个社会都在为开发商操心,表面上担心开发商的能力,背后则是对房价上涨的更大担忧。”

  专家认为,从长期来看,楼市的真正回暖有赖于两个根本推动力:中国实体经济的整体复苏以及房价的合理回归。“地王”的涌现、房价持续“高烧”不利于楼市健康发展,目前楼市仍处于去年库存进程中,持续居高的房价可能引发楼市重新进入观望进而陷入新一轮的调整。(郑勇山)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