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普通老百姓能买大房子 我认为不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社科院专家:普通老百姓能买大房子 我认为不可能
2009年07月16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6日电 中国社科院专家齐建国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指望中国房地产价格非常便宜,或者是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大房子,我认为是不可能的”。

  齐建国指出,房地产是特殊的商品,不仅仅是作为一个纯粹的商品,像汽车,机械设备就是一个商品,房地产关系人的基本福利,人吃穿住行,住是非常重要,安居乐业,首先要安居,因此它带有一定的社会福利性质,在各个国家,都不是把房地产纯粹作为商品来看待。一块市场是政府来主导,地价控制非常低或者免费,建筑标准要向社会招标,要建一个普通标准,而不是豪华标准,这一部分就是保持低房价,面对工薪阶层低收入人群的。那么另外高档住房的市场,就让市场去决定。我们问题就是为普通老百姓,中低收入者决定住房这个腿比较短,我们把房地产市场都让给了开发商,政府在这方面,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在建大量的廉住房,相对于需求来讲还是不够的,今后在这方面政府加强努力,增长为中低收入者解决住房这样的投入。尤其在用地上各个方面为中低收入者解决住房,这样中低收入者不会抱怨了。同时对房地产采取一些新的政策,比如国外是物业税不是一次交七十年,随着房地产物价不断上涨,这样避免很多投机,现在一个人买三套房五套房为了涨价,就是有房人在做投资,囤积房子,这个方面今后应该出台一些相对的政策调整这个问题。

  齐建国还指出,地方政府在房地产价格上,大家指责政府跟房地产开发商大家在合谋,这个也跟中国发展阶段有关,发达国家,比如像英国、美国,他们工业化用了将近两百年的时间,积累原始资本,搞各种各样的设施,中国从78年开始改革开放开始工业化,我们到2030年,再有二十年我们应该基本实现,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在五年内完成发达国家两百年走过的道路,我们原始积累哪里来呢,我们不可能英国那样舰船去掠夺,我们只能靠国内自己完成资本积累,作为政府来讲最主要的就是土地,通过土地实现资本积累,这样现在政府大量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都是通过发展房地产业来筹集资金,做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那么我们也看到了这两年,去年以来,我们金融危机政府采取了很大的措施来启动资金,那么中央政府筹集一万一千八百亿人民币的投资,在两年多要投下去,希望地方政府配套两万八千亿人民币。但是由于房地产业不景气,地方政府通过退让土地获得出让金大幅度下降,我们看到地方政府配套能力极度弱化,因此房地产业的景气和促进它的发展,也是我们整体经济发展所需要。所以指望中国房地产价格非常便宜,或者是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大房子,我认为是不可能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