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再现推升房价 业内:房企要承担改造提升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再现推升房价 业内:房企要承担改造提升责任
2009年07月17日 14:16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些城市出现天价“地王”,一些买房人因此担心好地段的住宅价格会水涨船高。多位房地产专业人士认为,为满足人们“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要倡导更多开发商不扎堆争夺稀缺土地资源,而是将城市化进程所带动的未开发土地“精耕细作”,提升区域生态居住环境价值,为市场提供真正更新换代的高品质住宅。

  “地王”频现 助推房价

  据众多媒体报道,在最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一些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出现了新一轮“地王”争夺战。在北京,中化方兴投资公司以40.6亿元竞得北京广渠路十五号地,把京城地王的身价又提高了一倍多。据业内估算,该项目的楼面地价是每平方米1.62万元,3年时间的开发周期内算上各项支出,将来上市价会到每平方米2.8万元甚至3万元。就在地块拍卖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周边的二手房价格平均涨幅达到30%。同期,广州、重庆等地也纷纷涌现出“新地王”。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建设学院教授秦佑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前土地资源稀缺,多层与高层的集合式住宅,是中国住宅形式的最大国情。目前不应鼓励各地开发商纷纷到城市中心黄金地段和风景区附近“囤地”,而是要鼓励他们顺应城市开发进程,补充城市的空白点,通过建筑带动区域生态环境价值得到最大彰显。开发商能否将一些荒地、废弃厂房开发成美丽的小区,为当地创造出风景、为人们建造出性价比高的商品住宅呢?如果开发商纷纷扎堆城市热门区域甚至是风景区,仅通过土地升值来坐享其成,那么就可能放弃改造地段进行创新的动力,结果是买房人购买的房屋品质没有提升,“地升值而房没升值”,他们仅是为土地升值被动“埋单”。

  房企要承担改造提升的责任

  天津地段改造有许多成功案例,例如海河两岸综合开发、地铁及轻轨线路带动区域升值,东部的中山门地区、西部的华苑居住区、北部老城厢居住区纷纷带动当地景观的改变。在城市规划的纵向与横向两大轴系的强力拉动下,城市中心土地供应减少,商品房正逐渐向高层、高端的“双高”趋势发展。

  业内呼吁开发商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天津泰达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华志忠表示,格调地产一直坚守“改造地段”的理念。从2003年开始,建设完成了一系列高品质小区的开发,将南开区西广开老城区曾经的“鬼市”彻底改变,促使其成为本市高档生活小区的典型区域之一。尽管楼市升温,但是企业对新项目反而静下心来,比以往投入了更多的心血。河东区中山门地区的格调·竹境项目容积率2.6,绿化率45%,是近年来天津东部区域罕见的低密度高品质的生态居住社区。日前在京代表本市荣膺“国宅”大奖称号,这充分表明开发企业能在产品研发、生态宜居等方面用现代的手段与材料演绎塑造高性价比的住宅小区。特别是该项目将中式院落文化及生活意境融入到高层建筑中,配合私密性很高的中式园林,充分考虑园林、建筑与人之间的关系。老城厢区域的楼盘在建筑设计、规划园林等方面不断升级,高档楼盘和商业广场日趋成熟,一些品牌项目升级为综合性精装修项目,带动区域面貌不断改善。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设计师赵冠谦认为,各地的国宅大奖项目代表了目前中国住宅建设的最高水平。当前城市住宅建设要倡导圆广大工薪阶层“一个儿时的居住梦想”,要关注普通人的内心感受,推动有特色的高品质住宅上市。希望开发企业能承担时代和历史的责任感,推动房地产市场真正的品质升级。(刘英潮)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