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捂盘被告诫 下半年楼市需要更多"软调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捂盘被告诫 下半年楼市需要更多"软调控"
2009年07月20日 11:56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简称北京市建委)日前约谈15家开发商,告诫其不要捂盘惜售的消息让楼市再起波折。这件事发生的背景是全国房价的再度上涨。

  国家统计局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也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这表明,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全国住房均价首次出现上升迹象,全国房价下降的大势头已经开始扭转。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北京市建委约谈捂盘企业,虽然措辞强硬,却并无实质判罚,更没有发文件、出政策,因而其象征意义更大。它从侧面表明,出于对当前房价再度上涨的忧虑,政府方面未来或将更多采取不出台实质性政策、更多依靠舆论影响市场预期的手段,钳制楼市投机行为。

  实际上,自房价再度恢复上涨以来,“软调控”就从未间断。5月底,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的两份文件,明确提出今年将研究开征物业税。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类利空房地产的评论、解读接踵而至,地产股数日表现疲软,整体跌幅居前。

  随后,国家统计局首次对国内40个重点城市展开房价成本调查;国土资源部高官亲自出面公布调研数据,回应全国工商联对地价占比房价过重的指责;国税总局又针对多家大型房企开展税收稽查工作;而近日,舆论热衷关注的话题则是起自杭州、南京等地的第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

  事实证明,这些政策吹风式的软调控手段,均对过度躁热的市场预期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最直接的表现便是影响当期股市中资金对房地产股的流向。

  一个普遍共识是,信贷资金的大量流入是造成眼下房价攀升的重要原因,但出于经济保增长的压力,直接的政策调控如紧缩银根、放松地根恐不宜施行,道理谁都明白:楼市表现必然会影响经济发展,房地产仍是经济增长的不可或缺的拉动力。因此,政府方面的最明智选择是对楼市升温持中性态度,由过去“粗暴打压房价”的硬性调控,向“引导预期、调整结构”的软性调控转变,让市场治理手段更有分寸。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速达到7.1%,这说明下半年“保八”任务仍显艰巨。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所言,下半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应是提高经济回升的“质量”。这也是我们对房地产的期望:如何让房地产在下半年收敛其一意孤行、一味狂热的作派,更多地为拉动整体经济做出贡献,相信如果采取适度的柔性手段,在细节上多下功夫,这个目标就不会偏离我们的视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