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经适房热爆凸显房价压力差之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经适房热爆凸显房价压力差之大
2009年07月20日 14:5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38℃的高温,依然挡不住市民的热情,逾8000市民,周六聚集在即将推出的被称广州最靓经适房样板房前,排着长队,只是为了一睹经适房的“芳容”。有媒体形容市民对经适房的热度,比38℃高温还热。

  看个样板房,都可以热爆成这样,这真是笔者没想到的。不过,再仔细看看新闻,就可以发现这热真是有道理。原来经适房竟是如此有巨利可图,买到一套经适房简直是可以跟中大奖媲美的。就以这次准备销售的经适房为例。党恩新街经适房最高限价为4800多元每平米,而同地段房价在1.5万元每平米以上。房价之差在三倍以上。海珠区万松园,折算下来也差不多。也就是说,如果申购成功,一套70平米的房子,即可净赚70多万元。即使按规定5年之后才出售,估计净赚只会多不会少。如此巨大的利益,不争抢火爆那才是怪事。

  对于经适房政策的利弊,公平与否,这些年来争议不断。在此不多讲。笔者想说的是,透过经适房热爆所凸显的广州房产市场上房价“压力差”问题,这种“压力差”,是政府必须正视并予以化解的,否则,倒下的可能不仅仅是经适房政策,更可能是房地产市场的健康。

  广州市场房价“压力差”有多大?两个经适房项目其实再直观不过地显露出来。尽管拿经适房价格跟普通商品房价格进行比较不是特别贴切,因为经适房房价中政策优惠的成分是比较高的。尽管如此,我们若打个折扣,“压力差”有两倍,应该没问题的。而随着广州近期“地王”不断,市场房价还在不断飙升,这种“压力差”估计仍在扩大。

  一边是,只需四五千元每平米就可以申购的经适房,一边是,价差两倍甚至是更高的商品房。这其间无疑是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差”。这种“压力差”会造成什么结果?我想,首先应该是经适房遭遇腐败压力倍增。如此有巨利可图,会让形形色色企图从中牟利的花招不断施展出来,我们的经适房政策执行团队能否真正抵挡得住?如何让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到真正需要者之手?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其次是,既然低收入者可以享受政府这样的“红利”,那些不穷不富的工薪阶层为何就一定要接受市场高房价的盘剥?因为,能够购买到经适房的毕竟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必须靠房产市场来圆自己的住房梦,但现实的情况是,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广州的房价是高不可攀的。如果承认住房权是一种基本人权,那么,如何保障这些人能够有房住,也是政府必须考虑的问题。第三,既然有经适房这样控制房价的手段,为何不能推而广之,对似脱缰野马式的市场房价进行必要的调控?在如今房价热到发烧时,这样的疑问肯定只会多不会少。

  经适房揭开了广州房价“压力差”盖子,现在就进入了等着看如何处理的了。 (卧槽马)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