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好地段房子或供不应求 房价上涨压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哈继铭:好地段房子或供不应求 房价上涨压力大
2009年07月21日 10: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已经过半,中国宏观经济呈现出明显企稳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些列经济数字显示,中国经济已经确立复苏势头,全年经济增长超过8%的既定目标仿佛也已尽在眼前。目前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短期内经济走势。而对此问题,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给出的答案是:向上。

  在日前举办的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启动研讨会上,哈继铭表示:“目前二季度数据是7.9%,离‘保八’一步之遥。对此我认为,看经济问题肯定要看大的方面,不妨先看一下英、美、日、德这些国家,经济都出现了见底回升的迹象,所以中国的回升也不应该怀疑。”

  根据不久前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1%,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1%,工业品出场价格(PPI)同比下降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6月份增长10.7%),其中,一季度增长5.1%,二季度增长9.1%。对此哈继铭同时指出,虽然短期内仍将处于增长态势,但是中国经济目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资产价格大幅上扬;第二个是通货膨胀压力也很大。”

  对于通货膨胀,哈继铭认为,美国已经开始推高大宗商品价格,随之而来的将是新兴市场构成的压力逐渐增大,“铁矿石、油的价格起来会对资本品的价格有一个明显的推动,而这些大大对于发达国家有利。另外粮食在CPI中的占比是很高的,现在国际粮价也在上升。这两个因素可能会使得新兴市场经济率先出现通胀。”

  同时哈继铭指出,新兴市场经济的增速和潜在的增速没什么差异,而发达国家则不一样,还是负增长,“中国今年能‘保八’,印度能够‘保七’,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增长10%这么快呢?是因为我们把很多东西卖给发达国家,而他们将来买不了我们这么多东西,今后我们也不可能出现10%了,没有产生缺口,这样通胀的压力就会来的比西方国家更快。”哈继铭说。

  哈继铭进而预测:美国今年通缩,明年小幅通胀,后年明显通胀。中国今年没有通胀,但是明年可能会明显的通胀,预计通胀率将达3.5%至5%。“我个人判断,实质性政策的调整有可能在三四季度变得稳固。通胀预期有了,但通胀还没有真正起来,先是股价、楼价涨,然后物价涨,然后出台调控政策,最后什么都不涨。这个规律在很多国家都发生过很多次,这是一个规律性的东西,作为政策的制定者也要防止物价上涨,也要尽可能的不让资产价格大幅的波动。”

  对于房价问题,哈继铭表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南京的房价应该跟当地老百姓的收入做个应用题,首付20%,看一下月供占家庭收入有多高?数据显示,今年初这个比例降到76%(全国平均值),比较健康了,但还是比较高。但这里面有一些收入比较高的高收入阶层,不管他们是什么样的需求,即使是刚性需求,即使是明年、后年结婚,房子今年都先买了。这个比例现在达到76%了。美国的房贷,我们知道40%、50%是不能贷款的,我们国家是50%以下不能贷款的,可能是亲戚朋友之间东拼西凑,先把房子买了再说。”哈继铭预计,短期来看我国某些地区,尤其是好的地段的房子可能会供不应求,房价上涨压力很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