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举推地”抓住了遏制房价的“牛鼻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举推地”抓住了遏制房价的“牛鼻子”
2009年07月21日 11:0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和上一轮宏观调控“以抑制成交来平稳房价”的策略不同,这一次楼市飙升,各地方政府选择了大举推地、增加供给来平抑房价。在近日举行的一次土地市场内部讨论会上,一位参会房地产企业高层介绍,2009年上海全年计划土地出让总量将超过1200万平方米。几乎与此同时,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北京将加大政府土地储备力度,加快土地的市场供应,以应对开发商恐慌性拿地局面。(7月20日《上海证券报》)

  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楼市又开始疯涨了。在经济基本面尚未根本好转、超量的信贷资金不断涌入市场的情况下,楼市(包括股市)正在形成新的泡沫,几乎已是共识。如何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大举推地、扩大供给就是最有效的办法。

  早在上一轮长达三四年的房价疯涨过程中,就有不少经济学家建议用增加土地供应、扩大住宅供给的办法抑制房价,但政府一直拒绝使用这一办法。地方政府总是强调说,土地供应是充足的,不存在供地不足的问题。国土部门还时常公布土地供应方面的数字,以证明已出让的土地还有多少没有开发,甚至说开发商在恶意囤积土地……为了遏制所谓的“囤地”行为,政府规定开发商必须在一定时间内(一般为两年)开发受让的土地,不然就要罚款甚至无偿收回土地。

  我相信开发商手里确实还有很多土地没有开发,但我也知道面包店肯定要储存很多的面粉,不可能做一天的面包就买一天的面粉,因此不能因为面包店还存有面粉就说面粉供应不短缺。那么,储存多少原料才是正常的?这与商家的生产销售策略有关系,也与市场的供应形势变化有关,谁也说不出一个确定的标准,国土部门凭什么说开发商的土地储备是多了而不是少了呢?

  退一步讲,即使确实有一些开发商故意囤积土地,那么应该思考的问题是:他们为什么要囤地?为什么没有人囤积汽车?原因只能是:汽车供应是敞开的,而土地供应是紧俏的——至少那些囤地的开发商是这么认为的。也许这些囤地的开发商是错误的,但用什么证明他们错了?事实上,几年来房价不断上涨证明他们常常是对的,很多开发商就是靠土地发财的。国土部门如果想惩罚囤地的开发商,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不是限定多长时间内必须开发,而是敞开供应土地,让囤积者无奇可居,甚至让囤积的土地贬值。如果以土地供应充足为名仍然捂“地”惜售,那实际上是在“鼓励”囤地。

  市场价格的决定性因素是供求关系,而供求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预期。如果很多人预感到土地供应将要收紧、土地价格还要上涨,那就必然一哄而上,从而抬高土地及房屋的价格。近来,北京等地频频产生新的“地王”,就是源于这样的预期。

  土地确是很紧缺的资源,中国确应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但无论怎么“节约集约”,城市化所需要的住宅用地还是必须保证的。既然城市化正在快速推进,那么城市的建设土地供应也应该快步跟上。虽然“大举推地”不一定能“一剑封喉”,但它至少抓住了楼市疯涨的“牛鼻子”。只要各地政府坚决地执行这一政策,那么“恐慌性拿地”的局面就一定会消失,而“地价推高房价”的现象也必将得到遏制。 (作者 盛大林)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