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现土地市场 业界热议"国进民退"现象(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频现土地市场 业界热议"国进民退"现象(2)
2009年07月23日 14:29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危机,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家的整体形势走好,中间可能会出现价格波动及市场调整,有待社会平均成本稳定,下一轮的房地产市场将呈上升趋势。

  少数开发商大量囤地易造成市场垄断

  书香门第营销总监 王永胜

  北京一月内频频出现的中化集团、中国电子、远洋地产、保利地产的下属公司都一跃成为地王,与2007年外资、民资大闹地产市场的情况有些不同,疯狂的地王中大部分都是央企制造。此番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吸引开发商进入房地产市场,国营及大型民营企业热情高涨,而中下开发商则积极性不高。

  2009年楼市回暖,土地存量降低,手中又充足的销售现金,是央企在土地市场中一掷千金的动力之一。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地价、房价的推动作用显著。金融危机后,为了保增长,促就业,扩内需,国内商业银行对央企、大型国企、大型民营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加大力度。

  在很多优质房企不敢贸然抢地的情况,国资地产商这么热衷于当地王恐非好事。巨量资金流入土地房产市场,再一次形成了土地价格泡沫,如此高的地价可能埋下祸根。房价在地王的催化下虚高,而大量土地囤积在少数大开发商手中,局部市场甚至会出现垄断的的不良结果,对市场不是一个好消息。

  此轮高价拿地且房地产开发经验不足的国企,更需保持市场的前瞻性,对市场的调研和分析把握显得尤为重要。而一些民企则可走细分市场路线,不拼大、不拼强,寻求合作商联合走小精细化路线。此时房地产市场已到调整节点,经过上半年的一轮调整价格将趋于稳定;中心区域土地稀缺,未来价格可能出现短期波动,总体价格还是往上走。

  地王备忘录

  2009年5月25日,华美地产以17.4亿的天价竞得北京通州区九棵树大街地块;

  2009年5月,上海绿地集团出手买下“2009年上海最贵地” 徐汇斜土街道107街坊(船厂路地块),投资额达12亿元;

  6月5日,融信以11.06亿元拍得26号塔头路锅炉厂地块,楼面地价约8805元/m2,刷新福州今年楼面价。

  6月广州城建集团标下今年广州“地王”,溢价高达154%;

  保利地产6月下旬以38.1亿元摘得内地市场备受瞩目的重庆鸿恩寺地块;

  6月26日,中国电子集团下属成都中泽置业刚以19.6亿元竞得朝阳区奥运村乡住宅地,成为北京“地王”。

  6月30日,中化集团下属中化方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总价40.6亿元、地上建筑面积单价1.6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在北京拍得“广渠路15号地”,成为北京“新地王”。

  声音

  “地王”频现,并不一定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和景气;相反,在某种情况下更意味着一轮危险的赌博。这一轮圈地的主要动力来自与三重推力:一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国家将房地产投资的资本金比例下调;三是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和担忧,这样,在流动性充足和政策的鼓励下,房地产走出了一轮背离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走势,不仅让房价重回巅峰,更让多年来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受到威胁。虽然不能将土地市场的回暖简单等同于房地产的回暖,但在地价的推动下,房价再一次短期上涨似乎不可避免。而地价一旦带动房价非理性上升,必然导致需求的再一次抑制和回落,房地产市场新一轮的调整将成为必然。

  ——摘自马光远《地王频现,未必是房地产幸事》一文

  出现“地王”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从供求的角度考虑,房地产市场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住房需求远远高于供给,且这种供需失衡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二是从政策方面看,政府和银行一起为房地产市场提供了宽松的环境,解决了房地产的流动性问题;三是从投资环境看,房地产业比其他行业风险小一些,有利于投资者分散风险;四是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李政博士

  具有国企背景的开发商和地产上市公司或信誉度高,或融资渠道广,财大气粗,敢于在土地市场一搏。这些大国企是国家4万亿元财政支持的受益者,手头非常宽裕,这是一般房企难以比拟的。对楼市的乐观预期,导致了它们的超乎常规的拿地行为。“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或将显现。

  ——北京亚豪房地产服务机构的副总经理 王英男

  在这轮危机中,“国进民退”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现象。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保育钧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