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戴房房”给了房奴更大的受挫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齐鲁晚报:“戴房房”给了房奴更大的受挫感
2009年07月27日 08:2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像"戴房房"这样的腐败官员拥有十多套房产,作为既得利益者,很可能会利用权力资源,将房价继续推高,最终受到伤害的仍是普通百姓。

  7月26日《齐鲁晚报》报道,记者从温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获悉,市委决定给予原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戴国森开除党籍处分。据悉,戴国森案是浙江省、温州市纪检部门在查处出国不归的原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案中“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出来的。戴国森案发后,办案人员在搜查他家时发现,他有十多本房产证、几十个单价上万元的名牌包,还有几十斤上等的虫草。

  戴国森被网友戏称为“戴包包”,其实更准确地说,他应被称为“戴房房”,因为他所拥有的十多套房产,可比那些名牌包值钱多了,而且从这十多套房产中,更可以窥见令人不安的现实。

  现在,许多腐败官员落马后,总会爆出他们拥有多套房产的事实。广东某副厅级官员曾感叹,“依其收入连一套房子也买不起 ”,那么,为何一些腐败官员有这么多房子呢?原因很简单:权力寻租。比如,被判死缓的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原副局长殷国元就利用手中权力,多次向房产公司低价“购买”数套房子。事实上,房产商和一些官员这种心照不宣的“合作”已是潜规则,比如有业内人士称,“为规避不必要的麻烦,这些开发商自然会为一些重要人士预留一批优质房源。”房产商不是傻瓜,自然把这些成本转嫁到房价上,最终伤害的是广大购房者的利益。

  拥有十多套房产的“戴房房”,还让我们看到了另一些让人不安的现实,比如,如果一个官员拥有了多套房产,作为既得利益者,他们很可能会利用权力资源,将房价继续推高,最终受到伤害的仍是普通百姓。这并不是猜测,有媒体披露,在温州,与 2005年之前全民炒房相比 ,一些官员、企事业单位人士参与炒房尤为明显,预计占温州炒家人数的50% 以上。当官员成为炒房主力时,他们怎能负责任地调控房价?

  此外,一些官员动辄拥有数套、十多套住房,自己住不了,往往使其空置,如此一来 ,势必使本已有限的住房资源,得不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也正因为如此,西方一些国家对大量闲置的住房绝不手软,往往征收惩罚性税收,在我们这里却还没有这样的政策。

  总之,“戴房房”的十余本房产证,让我们看到了监督缺位,官员财产申报之刻不容缓,看到某些官员在房产上的腐败日甚一日,他们拥有多套房产,必然维持房价高企,这无疑加重了房奴的压力和公众的受挫感。(王石川)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