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称内地房价上涨过快警钟响起 渐进微调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港报称内地房价上涨过快警钟响起 渐进微调启动
2009年07月27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内地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以及频频上演的“地王”争夺战,引发官方高度警觉和密切关注,且各方分歧颇大。香港《明报》刊出署名冯其十的文章指出,作为国民经济回暖主力的房地产业,中央不会贸然出手,维稳仍是下半年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但这种泡沫风险必然会引发楼市政策的局部调整或渐进式微调。

  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7月9日以来,国务院两度调研房地产市场。内地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以及频频上演的“地王”争夺战,引发官方高度警觉和密切关注,且各方分歧颇大。

  虽然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复苏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期,但无论是官方还是最乐观的学者,都对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的暴涨表示担忧。

  今年上半年央行7.37万亿元人民币的天量新增贷款中,超过8000亿元的信贷资金流入了房地产领域。财政部也不讳言,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将部分银行贷款投入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造成国内市场虚假繁荣局面。

  流动性过剩,加上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使大量资金重回楼市,部分投资投机需求重新浮现。对于近期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房价的过快上涨,业内人士警告说,今年3季度,一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泡沫难以避免。如果房价继续上升,会将普通购房者再次挤出市场,当市场上仅剩下投资者时,这个房地产泡沫迟早会破裂,市场将陷入新一轮低迷。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3%,远高于商品住宅的竣工面积。同期,商品住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仅为7.3%。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完成土地开发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大幅下降。未来市场供不应求状将进一步加剧。最近一段时期,一些热点城市开发商捂盘惜售现象重新抬头。与今年年初,开发商买房送车、送奶牛、送物业费等五花八门的打折促销,简直天壤之别。

  降低二套房贷门坎曾是此轮楼市回暖最直接的拉动政策,挤去楼市泡沫也从收紧二套房贷开始。银监会重申二套房贷政策不变,但在此之前,一些城市、银行已放宽,此说有收紧之意。杭州、南京、广州、深圳、上海、成都等地相继传出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

  鉴于大多数银行已完成全年房贷发放指标,下半年收紧二套房贷的可能性极大。消息人士称,货币政策整体基调依然宽松,中央和地方对房地产投资和经济复苏的政策目标无大改变。

  政府不会对楼市调控用力“过猛”,可以预计下半年政府对于楼市的态度将会由刺激转为谨慎,“微调”或局部调整将成目前的政策选择。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