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水涨船高 高地价与高房价互为推波助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水涨船高 高地价与高房价互为推波助澜
2009年07月27日 11:0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土部发布了全国620个调查项目的数据,其中北京的21个项目中,地价最高占房价的比例为51.36%,最低为14.33%。据此计算,北京21个项目平均地价与房价的比例约为25%。

  此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调查显示地价房价比高达58.2%,认为地价推高了房价;国土部调查显示全国地价房价比仅为23.2%,认为地价只占房价的一小部分。那么,究竟是谁推高了房价?我不知道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数据是怎么调查的,但看了国土部发布的相关数据却不敢苟同。土地从购买到开发销售一般需要2至3年,开盘时的房价已非拿地时的房价,土地的价值也远非拿地时的地价。而国土部调查的房价却是拿楼面地价与两三年后开盘时的房价相比,明显在时间上存在着逻辑错误。

  再有,地价是否推高房价不只表现在土地成本的大小,更在于地价涨幅大小的变化。虽然土地成本只是房价一部分,但地价飞涨势必导致房价“水涨船高”,并直接影响着未来市场的预期。

  如果地价多年未变,只是房价上涨在“独舞”,当然不能轻言地价推高房价。而事实上,与持续多年的房价“牛市”一样,地价也持续多年的“牛市”。可以说,每一轮房价上涨都是地价飞涨直接作用的结果。比如,最近多个城市出现“新地王”,房价随之便逆势上涨。地价持续上涨推高房价,房价反过来又刺激地价飞涨。如是,房地产市场势必“一地鸡毛”。

  一言以蔽之,高地价与高房价互为推波助澜,二者是一根藤上的“恶之花”。

  摘编自《扬子晚报》7月26日文/纪卓瑶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