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出的不仅仅是暴利 开发商捂盘惜售遭抨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捂出的不仅仅是暴利 开发商捂盘惜售遭抨击
2009年07月27日 14:5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伴随房价的与日俱增,房地产市场“捂盘惜售”的现象屡见不鲜。如此大张旗鼓的“捂盘惜售”,究竟会捂出什么,会给房地产市场,甚至整个市场经济带来什么?

  “捂盘现象出现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由于房价的不断上涨,开发商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而实行的一种销售手段。”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近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一片大好,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正是鉴于牛市的房地产市场,开发商们对下半年的市场依然看好,因此许多开发商开展“捂盘惜售”的“战略性”营销模式。

  对此,陈国强表示,捂盘的前提是房地产市场的高温以及对这种高温市场延续的预期,当这两个条件都具备时,作为商人的开发商必然会采取相应的商业行为来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捂盘的行为正是谋求暴利的最佳途径,通过捂盘对现在已经较高的房价再次炒作,制造了房源紧缺的紧张气氛,使得消费者担心没有及时购买,错过抄底机会,这样就会加剧供需不平衡,给了房价继续快速上涨的条件。

  “房价每平米从7000元涨到1万元,会使购房者看到房产的利益空间,加强购买欲望;如果房价从1万元降到7000元,购房者会觉得房价还有降的可能,观望的心态增加了。”新通国际销售中心贾总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解释说。

  “捂盘惜售”捂出的不仅仅是暴利的收益。陈国强就曾指出,房价慢慢涨才能持久涨,涨得快涨得猛,早晚总会出事,开发商“捂盘惜售”甚至会遇到踏空的可能。据相关报道称,2007年某楼盘7月份就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开发商一直捂盘不销售,结果该项目2008年初开盘销售时,赶上了楼市出现滞销,不得不降价15%左右。

  “房价是由供求双方的博弈来决定的,长远看来捂盘惜售并不会给房价带来太大的影响,而这种现象的蔓延扩大,就可能会使市场发生扭曲。”陈国强对记者说。继续上涨的房价,“捂盘惜售”的销售方法,事实上正在逐渐将大部分购房者抛弃。

  “房子这么涨,这么卖,我就不买了,大家都不买了,我看它降不降价。”一位有购房意愿的李先生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购房主体被开发商抛弃的同时,开发商也被市场所抛弃,对于开发商的捂盘惜售,人们应该保持清醒,不能头脑发热,持久下去开发商的捂盘只会捂烂自己。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捂盘行为很可能降低市场的刚性需求,将大多数购房者置之门外,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使房地产市场得不到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处于回暖复苏阶段,捂盘行为炒高房价,可能会使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便会影响到其他实体经济的恢复,对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负面作用。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