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大涨政策或微调 楼市面临销量下行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大涨政策或微调 楼市面临销量下行风险
2009年07月29日 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券商最新的房地产行业报告显示,重点城市整体销量高位震荡,一线城市销量在6月底达到高峰后已经连续三周下滑;受房价上升、新增供应减少和政策微调等因素影响,下半年主要城市商品房销售面临下挫风险。业内预计,上半年“价量齐升”的局面将告一段落,价量博弈的压力正在加大;而近期地产股的调整也反映了市场的这一担忧。

  短期波动加剧

  长江证券监测数据显示,最近一周(7月19日-26日),长三角区域,上海、南京和杭州成交量基本平稳,宁波和苏州成交量则大幅下降,其中,苏州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24.48%,宁波商品房周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1.94%。珠三角区域,楼市销量下滑更为明显,其中,深圳一手房成交量环比大幅下降40.6%。环渤海区域,商品房成交量总体有所下滑,其中,北京一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微涨3.73%,天津一手住宅日均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2.01%,而青岛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2.91%,济南成交套数环比下降28.57%。

  业内人士指出,房价大幅上升后步入高位震荡,楼市成交量在短期内的波动也将加剧。历史统计数据显示,楼市销售在经过5、6月份的旺季后,7、8月份一般都会有所回落。而影响成交量的关键因素——房价,在过去三个月里过快上涨,将遏制购房需求的进一步释放。

  长城证券的报告指出,一、二线城市的售价均已创新高,其中,一线城市最近一周的价格已经高出2007年下半年平均水平30%,最近四周平均价格也已高出25%;二线城市最近一周高出20%,最近四周平均价格高出15%。即使是深圳等经历房价大调整的城市,房价距离前期高点也仅仅低15%左右。在长城证券监测的20个重点城市中,最近一周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升的城市有9个,下跌的城市达到11个,整体涨跌互现,部分城市调整震荡较大。

  政策或将微调

  国海证券房地产业8月份投资策略指出,7月份最受关注的两大事件,一是银行系统开始强调对以二套房为主的贷款风险进行控制,二是政府大力证明土地价格不是推升商品房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这种表态预示着,政府并不认同房价上涨,而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的力度和时间不能太过乐观,今后政策对行业的影响将由积极偏向中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成交量进一步提升动力不足的同时,价格提升却较明显,因此,房地产政策层面可能出现适当微调。如果以二套房贷为主的新增购房贷款适当收缩,必然造成购买力的减弱。

  近期,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开始警示楼市泡沫,其在一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报告中判断,今年3、4月份房地产业开始回暖,刚性需求令成交量反弹;5、6月份,一些投资性的需求(包括部分海外投资资金)不断入场,随之投机性需求也在骚动,楼市泡沫苗头显现。

  长城证券预计,楼市前期快速反弹是在政策和流动性推动下对前期调整的修复,目前修复过程已经完成,价、量均已创出新高,后市将是经济复苏推动下的平稳发展。不过,在经济复苏尚不稳固的情况下,政策打压楼市的可能性很小,从“二套房贷”本身来看,银监会主要从防范银行风险的角度出发,要求提高首付比例,而在利率方面,仍然给予银行较大程度的自由裁量权。

  国信证券则指出,放贷政策是否真正收紧,取决于下半年房价是否出现大范围暴涨,而局部地区个别政策微调的可能性较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