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地王怪象是场击鼓传花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地王怪象是场击鼓传花游戏
2009年07月29日 13:5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您对“奇迹”两字没什么直观印象,请来中国看今年的房地产。在这个全球因为金融危机而哀鸿遍野的时段里,中国的房地产已屡创新高,这段时间所谓“地王”更是层出不穷。但是前两天,新闻爆料云:广州诞生于2007年的27块地王,到今天依然没开工的占了大多数。一边是金融危机下的房价如火如荼,新的地王频繁涌现;一边是老的地王根本没被市场消化,这不是人间奇迹又会是什么?

  这个奇迹背后的原因无非是利益二字。众所周知,卖地经济已成为地方政府保经济增长的重要部分,土地供给一直是由政府掌控。当市场上只有唯一的卖主时,“地王”频现也就毫不奇怪了。

  而房地产企业也并不是慈善机构,地王这种东西最大的用处是挑高整个房地产的市场均价,使得人们对于房价的心理预期大幅提高。同时作为储备用地的地王,本身的维持成本并不算高。即使政府三令五申必须开工否则收回,但能够做房地产而又有实力拍下地王的企业,相信不会连这么简单的事都搞不定。所以,老的地王还在那里长草,新的地王也在不断产生。

  更重要的是,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并未能进入实体经济当中,因为我们算是出口大国,一直以来的经济增长都是出口贸易带来的,内需根本就没有随着经济发展有相应的增长。出口一旦受阻,实体经济就不会被看好。为了保证资金不缩水,投入到房地产这种流动性虽差但保值能力很强的领域,应该是比较保险的。加上央企有大量政策性的资金支持,不拿出买些地块,您让他们做什么呢?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政府需要土地所带来的收益以及后续的税收、收费;房地产商则需要在付出这么大的成本后,尽量推高地价以便获得高额利润;而作为击鼓传花最后一棒的老百姓,在既不能控制土地资源,又不能控制价格泡沫的情况下,具有买房刚性需求的人只好把脖子洗洗,放在那里等着被狠宰一刀,而买不起的干脆也就不作此想了。就目前的房价而言,根据知名房地产评论人牛刀先生的估算,即使在深圳这种比较发达的城市中,买得起之人也不到5%。

  应该说这种游戏并不好玩。除了压榨出能够买得起房子的新兴中产阶级最后一丝消费能力外,此游戏的另一个名字大概就是竭泽而渔了。一旦最后这丝消费能力被清空,整个链条就会断裂,房价固然可以虚高不下,但高处可能会出现房地产商上吊的身影,哪怕他们是用政策性资金进行投入的,到最后依然可能是这个下场。而这个连锁反应所波及的将会是整个经济体,这个也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想起来也挺悲哀的,无论是那个游戏,最后接棒者毫无意外都会是普通百姓。(五岳散人)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