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对房价判断分歧大 防涨价蔓延成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各方对房价判断分歧大 防涨价蔓延成共识
2009年07月31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中国股市飙升至13个月以来高点,同时国内主要城市的购房交易量近几个月也创下纪录新高。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公布《2009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就指出,今年上半年,广东商品房和商品住宅的成交量、销售额和均价均达到了2002年同期以来的历史新高。

  但是,中国财政部会计司却发现,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将部分银行贷款投入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从而在国内市场中制造了虚假繁荣的局面。数据显示,银行去年共向1597家非金融上市公司发放贷款人民币3.9万亿元,但到去年年底,上述贷款中仍有人民币1.3万亿元左右资金留在银行账户中。上市公司拥有充足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可能流入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以获得短期收益。

  在热闹繁华的背后,潜伏着各种危险和暗礁。

  有关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情况和房价呈现明显的区域差异,北京、江苏等八个东部省市销售面积增幅大,京、沪、杭等城市房价快速上涨,但中西部地区销售未见明显好转,甚至反而下降。尽管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增幅近30%,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仅9.9%。土地购买面积、土地开发面积和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还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6月以来,部分城市出现地王和房价暴涨,也开始引起中央的高度关注。业内开始担心,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可能会形成泡沫,并引发通货膨胀。最近,国务院有关部门两度调研房地产市场形势。有关各方对房价的判断分歧颇大,但维护房地产回暖态势、防止涨价蔓延已成为各方共识。

  一切的风向都指向了疯狂上涨的楼价的苗头。

  上周五,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微调的思路正式公布。在继续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与6月底召开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精神有所不同的是,此前一直强调“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而在此次央行的年中工作会议上却变成了“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业内人士认为,由“合理”微调至“适度”,意味着货币信贷将有所收缩,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明确信号。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人士透露,房地产政策目前还不会进行全局性调整。针对最近“地王”频出和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相关政策将作局部调整,主要是严格控制第二套房贷,增加土地供给以确保未来商品房供应。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