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公布地价占房价比 掉进开发商设下的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公布地价占房价比 掉进开发商设下的陷阱
2009年07月31日 10: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实上,国土部只是管理土地,负责卖地,卖地的收入归地方财政,并不落入他们的腰包,卖得高了还是低了,跟他们并无直接关系,国土部大可不趟这浑水

  日前,国土部公布了对全国620个房地产项目的调查,调查显示,地价占房价比例在30%以下的约占总数的78%。国土部天真地以为这下总可以让事实说话,撇清自己与高房价的关系了,结果却是进一步引火烧身。立即有人认为国土部此举考虑不周,立即有人提出三大质疑,立即有业内大佬说话,“国土部的结论是经不起考验的”!

  全国人民都说房地产有泡沫,开发商说没看见,全国人民都说房价高,开发商说不高,全世界都用房价收入比衡量房价高低,中国的学者说中国不能用,全世界都知道房地产泡沫破裂,会导致经济崩溃,开发商却反过来说,只有房地产能够救经济。诸如此类,一切不利于开发商挣钱的观点都将被攻击,并且失去立足之地,没成想国土部也会掉进开发商设的陷阱!

  事实上,关于地价房价关系的部门口水战已经不是第一次,相信如果不从这次吸取教训,开发商指不定哪天挖好了坑,国土部还会往下跳。

  挑起此轮“调查战”的首先是开发商的代言人房地产业商会,2009年年初,在全国两会上,该会递交了一份名为《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据称,该会2008年对全国9城市81个项目进行了“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调查,结果显示,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最高,达到58.2%。

  这份报告的厉害之处在于,它第一次以“正式调查”的形式,明确把高房价归结于高地价,它第一次把问题上升到全国人大,并直接诉诸民意代表,它第一次将矛头对准了地方政府和国土部门。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如此直率地在人大批评政府,这是历史的进步。但政府部门似乎并未学会如何应对。

  首先坐不住的是上海,因为报告称房地产开发项目流向政府份额最高的就是上海(达64.5%),上海的代表在两会上就立即给予了反击,但只是口头抗议。两会结束之后,上海开始动真格的,扬言要用具体的数字来回应此报告。结果却是不了了之,没了下文。一级政府居然出尔反尔!但此事实在不能怪上海,只能怪上海人太精明,怪房地产市场太凶险。

  很显然,上海人发现自己有掉进开发商设下的陷阱的危险,与其被人放到火上烤,不如早点全身而退。实际上,有关房地产的种种,已经极度政治化,而且,几乎没有公理可言,话语权并没掌握在本身也脱不了干系的政府手上。本来政府出地,开发商出力,一起盖房子卖给老百姓,谁挣得多谁挣得少,属于“商业秘密”,何必拿出来说呢!在这之前,有过类似经历的建设部早已不言声了。

  但国土部不明就里,硬要往里冲,还书生气十足地去做什么调查,奇怪的是,同样是调查,房地产商会的调查出来之后,得到的是一片赞扬之声,而国土部的报告一出,第一时间就遭到了“痛击”。国土部怎么还不如上海人精明?不是已经有人说你越描越黑了嘛,你还偏要描!再说,即使国土部要反击,为何不学学住建部,将自己置身事外,让自己下属的协会商会以及外围组织出来说话,何必把自己的信誉搭进去呢!

  针对房地产商会的质疑,国土部尽可把调查报告交给人大,或者交给房地产商会,作为正式答复。大可不必在媒体上公开出来“辟谣”,跟开发商打嘴仗。如果国土部不在媒体上反击开发商及其代言人,开发商天天说地价高导致房价高,没人接茬,只是自说自话,你信也行,不信也行。就像那些名人,你不骂他,他的表演岂不成了无厘头!开发商就无法把老百姓对高房价的怒火直接引到政府身上。而且,人家以人民的名义在全国人大发言,而国土部自己站出来说话,倒成了自言自语,不合程序正义,显得小器。这就使得国土部只能在人家的主动进攻面前步步被动节节败退。

  事实上,国土部只是管理土地,负责卖地,卖地的收入归地方财政,并不落入他们的腰包,卖得高了还是低了,跟他们并无直接关系,国土部大可不趟这浑水。如果国土部非要趟这浑水,两句话就可以打发了开发商:如果你觉得贵,为何还要买呢?还不是你觉得地价再高都能再捞回来嘛!再说,我标价并不高呀,还不是你们争先恐后地把价格抬上去了?这怎么能怪我们呢!(陈雪根)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