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拯救中国”是“斯德哥尔摩症”催眠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拯救中国”是“斯德哥尔摩症”催眠术
2009年07月31日 14: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爆出“未婚同居刺激购房”、“房地产正在拯救中国”等雷人观点的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7月29日在江苏省房地产业协会主办 的“ 复 苏·跨越———2009中国房地产走势高峰论坛”上老调重弹之外,更放出豪言:“房地产泡沫,我说没有就没有。”(7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你很委屈,尽管你不服气,但董藩举出的论据却是很有说服力:“在我国,房地产不仅是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还是先导产 业 ,直 接 间 接 拉 动 了1 / 4的G D P。”———由此看来,“房地产兴则中国兴,房地产衰则中国衰”似乎也言之成理,不过让人奇怪的是,经济低迷的时候,没见到有房地产行业的利益代言人出来“领罪”;国家经济稍有好转的时候,倒见他们四处庆功———到底是房地产曾经绑架了中国,还是正在拯救中国,恐怕还是可和这位董先生说道说道。

  当然,董先生还是有值得与开发商同欢共喜的骄傲资本。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前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4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 .7%。商品房销售额15800亿元,同比增长53.0%。而上半年全国G D P增速只有7.1%,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 .2%也是大大落后———与之相比,房地产的增速可谓惊人,但这并不等于说如果剔除房地产增长,G D P的增速就会更加难看;也可能仔细分析之后得出结论说明房地产行业对G D P的拉动作用并不像董先生说的那样夸张。———这些都是假设,不用猜测的是:央行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其间房价增速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速度的巨大落差应该“居功至伟”。

  更实质的问题是,房价的超速增长与G D P、居民可支配收入缓慢蠕动的对比,再次暴露出了房地产行业“回暖”更像是不可持续的“回光返照”:G D P、居民可支配收入永远跟不上房价的飞速步伐,房地产就像一个狂热的“吸金器”,飞快地耗尽居民的收入,将无数买房人再次绑架成“房奴”———这才透支了人们的购买力,让人们的收入感受指数在收入实际增长的情况下仍然下降,由此还会降低人们的消费欲望,使消费指数也远远跟不上。———即便房地产行业能推动G D P,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建立在钢筋水泥上的G D P如何坚硬也只会是生活里的烦恼泡沫。开发商总拿房地产是人们的刚性需求来为房价的不断上涨打气,可遇到瘪瘪的口袋时,再刚性的需要也硬不起来———你见过一个每日只能收入十块钱的乞丐会打算把这钱存起来去买房么?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但目前短暂的房地产行业“回暖”并不是“系铃人”所为。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为5381亿元,同比增长32.6%;个人按揭贷款2829亿元,增长63.1%。由此,上半年进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超过8000亿元。———数据清晰地说明了,房地产行业的“小阳春”既不是房地产开发商审时度势主动让利,也不是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刺激起的有效需求,而仍然是在信贷资金支撑下的繁荣幻象。房价如果继续无限度上涨,则会绷紧信贷资金维系的脆弱供需链条,孕育其间的新的金融风险则会将稍有起色的国民经济再次拉向危机的深渊。

  房地产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其实不用开发商利益代言人夸张渲染也是不言而喻的常识,正因为如此,国家才会采取宽松的经济政策,开放信贷资金,旨在激活有效需求,使房地产行业在压缩水分、刺破泡沫之后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但如果开发商仍然抱着暴利不放,将行业的不景气归咎于国家政策的打压,冀望国家的政策能够保证房地产业的“吸金”功能永久运行,那就显然没有从美国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所谓的“房地产正在拯救中国”则更像是“斯德哥尔摩症”的催眠术———但愿他们能从这种呓语似的自我陶醉中醒来,正视潜在的危机,别再作茧自缚。(赵强)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