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楼市遭开发商“暗算” 7月成交量竞相爆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深楼市遭开发商“暗算” 7月成交量竞相爆冷
2009年07月31日 14: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大暑,楼市却遭遇暗算爆冷。

  “开发商正在变法子提价捂盘”,在库存消化得差不多,新货又没有推出的7月,广州、深圳的楼市成交量急转直下,7月份成交量环比下跌了近一半,让人觉得不正常。

  日前广州、深圳国土部门对开发商提价捂盘进行了调查,并查处了五六个楼盘。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捂盘”是7月楼市成交急剧下滑的原因之一,也是开发商惯用的伎俩。

  开发商正在有意识地囤积居奇,哄抬房价,等待10月旺季的又一轮爆炒。

  7月深圳成交接近去年低迷水平广州三分之一楼盘有捂盘嫌疑

  政府不断地为房地产输送“政策红利”,为的就是经济低迷时期,房地产能够挺身而出,拉动经济发展,旺盛的交易量是政策还在支撑房地产的原因。但如今,房企的捂盘让交易量受损。

  7月1日至28日,广州全市共签约住宅5676套,日均签约住宅202套,相比6月份10502套的总成交量,足足缩水了四成。

  而深圳的情况更加惨淡,7月20日至26日深圳全市仅成交870套房,平均每日成交124套,环比减少40%;其中,7月26日仅成交88套,创今年春节以来的新低。总成交面积为8.67万平方米,平均每日成交1.2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9%。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分析,这是深圳楼市成交面积首次降至10万平方米以下,该成交水平已接近去年市场低迷时的成交量。

  捂盘!一个房地产业的潜规则在7月被使用得淋漓尽致,开发商有意无意地调整自己的推盘节奏,而外界根本就难以抓到把柄。

  根据房管局的规定,楼盘在取得预售证10天内必须开盘卖楼,否则视为捂盘。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有近30个楼盘存在“多次开盘,限制销量”的行为。

  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开盘54个楼盘,但是开盘次数却达到了134次,大多数开盘次数都在3次以上,个别楼盘最多甚至开盘达9次。

  而且随着开盘次数增加,房价也逐步攀升,个别楼盘的房价涨幅甚至超过了50%。还有一些楼盘已经满足了预售条件,但却迟迟不申请预售证。除了多次开盘、分批销售的现象外,购房者被限制只准购买开发商指定的楼盘的现象非常普遍。

  而据2007年深圳市国土房管局、工商局、物价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房地产预售许可证》后,必须在10日内,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销售,不得囤积房源、捂盘惜售。

  “很多楼盘有该现象”,搜房网的调查显示,有92%的网友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上开发商捂盘惜售、虚假交易等情况有所增加。并有六成网友认为不能遏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有两成网友对根治捂盘有信心。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就广州市范围内的话,捂盘的现象还没发现,只能说有捂盘的嫌疑,据其估计,有这个嫌疑的量超过了三分之一。

  捂盘是房地产潜规则开发商继续哄抬房价

  捂盘是房地产内部的潜规则,满堂红广州市场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坦言,广州的开发商历来喜欢一批批地推货,也不是今天才如此的。

  盈泰置业集团总裁黎振伟认为,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捂盘的行为有它的合理性。由于去年房地产建设不足,4、5月份销量的增加,导致楼市库存不足,货源少,因此开发商自然会放慢出售的数量。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对房价上涨预期。7月份楼市成交量下降的原因是综合的,既有货源少的原因,也有房价增长太快导致购房者持观望态度的原因。目前由于没有对广州的捂盘现象做一个调查,还不能说广州是否存在严重的捂盘现象。

  捂盘对市场的伤害非常大,满堂红企业发展部首席研究员龙斌认为,这是违规行为。但实际界定很难,开发商推多少盘,分几次销售,也可以说是他自身的企业经营和销售行为。这在房地产业很难定论,不像粮食囤积惜卖那样容易鉴定。

  其表示,开发商捂盘行为有一定的原因,由于楼市形势好,资金回流充足,对于开发商来说,现金流比较丰裕,他们不急于全部卖掉所有楼盘,另外就是对市场的预期,他们希望留一些房源在以后的销售中得到更多的利润。中性一点来说,就是开发商惜卖,原因就是市场预期好和现金流充足。开发商捂盘影响很大,这会导致供应不足,从而又推高房价,使老百姓更难买得起房子。

  不卖房是真愚蠢政府排查进行时

  “开发商不卖货是愚蠢的行为,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寒桐投资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市场是会经常变化的,这一波行情是一种反弹,迟早会过去的,事实上很多开发商也有担惊受怕的心态。

  通过内部认购的方式分批销售,从而造成局部供不应求,最终引致房价的抬升,这是开发商捂盘惜售的一般路径。开发商可能也不是嫌房价低,而是认为后市会更好,现在很多开发商利润率已经很高了。开发商存货现在确实不是很多,但不等于没货,有货就应该卖出去,而不是为未来房价不明朗的上涨预期而赌博。

  韩世同认为,开发商在这个时候应该多推货,然后拿地开发,形成良性循环,而不是捂盘惜售。捂盘惜售是一种策略的选择,政府是没法干预的。开发商可能采取一种间歇式调整的策略,积累一些存货,等待9、10月份楼市销售黄金季节的冲刺。

  肖文晓认为,有的开发商认为下阶段房价可能进一步上涨,但从7月份的成交来看,二次放贷已经使市场产生了浓厚的观望氛围,房地产市场回调的可能性也很大,捂盘销售实在是不明智的选择。

  韩世同建议,现在很多土地,开发商没有资金开发,以不良资产的形式存在的,政府应该督促开发商加大开发力度,对超出2年未开发的土地政府应督促开发或收回,从而让有能力的开发商去开发。

  而据深圳市国土房产局房产处人士表示,该局将加大对深圳房地产商捂盘惜售行为的检查,一旦发现违规将对相关开发商进行“锁定、约谈以及限期整改”等处罚。据透露,根据目前的检查情况,深圳房产局已经对五六个楼盘进行了查处,封锁了部分违规楼盘的房源。(记者戎明迈 实习生张建明 周燕妮)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