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仍有不明晰处 二套房贷收紧政策有空可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仍有不明晰处 二套房贷收紧政策有空可钻?
2009年08月04日 14:11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购买二套房是否还能享受首付以及利率方面的优惠?”近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银行了解到,面对二套房贷的收紧政策有的银行现在严格执行,未敢有丝毫“回旋”,但也有银行对二套房贷仍有优惠,使得二套房贷收紧政策的执行仍存在不确定性。

  政策仍有不明晰处,银行按自己的理解办

  据了解,在此前召开的银监会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当前要特别防范包括房地产市场风险在内的新风险点,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标准。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无奈地向记者表示:“和2007年二套房贷从严政策首次出台时一样,这次有关二套房贷的界定依旧不明晰。这个‘二套’到底包括不包括改善型住房?是按照家庭计算还是按照个人计算?是还清了贷款的不算在内,还是只要贷过款的住房都要算在内……很多情况并不清楚。所以现在各家银行在执行政策时还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办。”这位负责人举例称,比如在二套房贷限制政策中规定的“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人群,这个条件的本意是为了确保购房人的还款能力、降低风险,但是“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人群包括已经还清贷款和依旧在还这两种,同时购房人贷款数万元和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意义也不相同。如果客户此前只贷款数万元,那么再次办理贷款的风险要明显比那些贷了几十万元的客户小。类似这些模糊的地方都需要再确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了一下,目前省城各家银行执行二套房贷收紧政策大致有以下几种处理方式:一些银行将此前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但款项还清再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均视为第一套住房,所以完全可以按照首套住房享受贷款利率和首付优惠;还有的银行则“鼓励”客户通过一些途径开具家庭人均住宅面积低于太原市公布的人均住房面积的证明,然后按照改善型住房认定给予贷款优惠;更有的银行直接利用 “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的政策,在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的同时,给予客户符合利率下浮27%、28%等之类的优惠,打了“不得最低下浮30%”的擦边球。

  但也有银行不敢“大意”,对此政策已严格执行。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刘剑告诉记者:“‘收紧二套房贷’毕竟是国字头文件,我们还是照规定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以及贷款利率。今后如果监管部门能明确政策上有歧义的细节,那么“开口子”的银行就会越来越少。没有了可以‘自己理解’的空间,银行一般就都会严格执行。”

  二套房贷收紧可规避银行风险,恐无法抑制房价

  对于银监会再次强调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收紧政策,山西财经大学马培生教授认为:“简单来说,这一方面是希望能够规避银行的信贷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对过快上涨的房价起到抑制作用。其实,如果没有土地制度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二套房贷收紧政策对房价走势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涉足房地产业多年的于经理也表示:“二套房贷收紧政策能否严格执行目前还不好说,我们和银行打交道多年,大多数银行只是看你同时在还的按揭贷款是一套还是两套,如果是只有一套贷款,那不论是你前期买了多少套住房,他都视同第一套房贷,这显然和政策初衷是不太一样的。如果仅仅是如此的话,那这对抑制房价上涨基本也不会有太大的作用。”(郭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